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医疗专家:年龄大有慢性疾病家长不宜陪考
2010-06-25 14:16:2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茉 张宏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5日讯 今天是2010年中考首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中考三天哈尔滨市气温都将在“高位”徘徊,医务人员提醒考生及家长注意防暑防晒。

  医生介绍说,市民因天热出现的出汗、口渴、头昏、心悸等均属中暑先兆,可通过补充盐水,在阴凉通风处平躺,用冷毛巾敷在病人头上和颈部等方法进行紧急处理。在高温天气下,考生及家长要防止在空调房间内长时间停留后,立即到强烈太阳照射下劳作,冷热环境交替太过频繁也容易中暑。医生建议,年龄大、有慢性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疾病的考生家长不宜陪考,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

  另外,烈日下未经防护暴晒很容易被晒伤,造成日光性皮炎。医疗专家介绍说,儿童和妇女是日光性皮炎的易发人群。日晒面积广时,可引起发热、头痛、恶心、乏力和全身不适,甚至心悸、休克。专家建议考生及家长外出前涂抹遮光剂、防晒霜,通过打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衣衫、避开日光照射最强的时间(10时至14时)来避免晒伤。一旦皮肤出现晒伤症状时,切忌盲目涂药或服药,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另据了解,部分考点为考生及家长准备了纯净水及遮阳设施,“120”和市红十字医院、市第一医院等考点周边医院做好了应急措施,为出现突发疾病的考生及家长开辟“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