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25日又有21名行人被罚“站岗”(图)
2010-06-26 15:34:2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治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6日讯 昨天是中山路采取站岗执勤方式处罚违法行人的第二天,从昨天7时至16时,又有21名违法行人被罚站岗执勤。记者采访发现,违法行人中年轻人和中年人仍是主要群体,而无视交警劝阻的则以中年人和女性居多。对于行人违法屡禁不止的情况,执勤交警表示,对安全和法规的漠视是主要原因。部分驾驶员也表示,作为交通参与者,行人不应高举“弱者盾牌”随意违法,威胁自身和守法者利益。

  半小时3人被罚站岗

  昨天10时许,记者来到中山路与人和街交口过街天桥下,南岗大队一中队交警正在路两侧的安全带内取缔违法行人。此时,一名骑电动车违法横穿中山路的青年男子正在路边“执勤”劝返行人。对于自己被处罚,该男子表示:“我知道错了,这种处罚让我明白了安全的重要。”据执勤交警介绍,该男子是昨天第五名被处罚的违法者。就在记者采访时,一操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在人行过街天桥下横穿中山路被拦下。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多小时内,该地点共有3名违法行人带上了执法袖标。

  漠视安全和法规是根源

  据南岗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洪斌介绍,中山路上行人违法过街情况昨天有所减少,但也有部分违法者侥幸横穿街路。从近日取缔情况来看,违法行人中以20岁左右的年轻人和50岁左右的中年人居多,而在违法后对执法人员劝诫置之不理的则以中年人和女性居多。部分违法者对自己的行为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毫不在意,其主观上对安全和法规的漠视是违法的根本原因。绝大部分违法者觉得意外离自己很远,却忘了自己的行为已给自身安全埋下隐患。

  “弱者”不应成违法盾牌

  行人违法屡禁不止,头疼的不仅是执法人员,机动车驾驶员更是无奈。已有7年驾龄的私家车主张广顺告诉记者:“最怕的就是开车时突然有行人过街,特别是路过公交站台时,有行人突然从旁边大车前闪出,总能吓你一身汗。按照现在的交通法,为了以人为本,保护弱者,与行人发生交通事故的机动车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即便我正常行驶撞上了违法行人,我也要负责任。要是把人撞死或撞残了,高额的赔偿费用足能让我们倾家荡产。让守法的替违法的埋单,这也是一种不公平。真希望违法行人别把‘弱者’这个词当盾牌随意违法,到时害的不光是你一个人。也希望将来在法律上能对这种情况有个合理的说法。”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