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2015年哈尔滨城市化率将达55%以上
2010-06-28 08:08:3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周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8日讯 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获悉,哈尔滨市日前出台《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全市城市化率将超过55%,在全省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根据《意见》,哈尔滨市将突出抓好城乡发展规划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城乡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社会管理一体化,强力推进工业向产业集聚区集中、梯度推进农民向城镇和新型社区集中、稳步推进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

  根据《意见》,今明两年为城乡一体试点起步阶段。哈尔滨市将在松北区、平房区、南岗区、道里区等主城区先行启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支持位于近郊圈内的双城市、五常市、宾县、巴彦县选择重点城镇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率先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率先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城乡基本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等。将突出抓好重点小城镇规划和建设,通过垦区带动、林区带动、交通枢纽带动等“八个带动”,积极打造一批带动能力较大、辐射力较强、各具特色的“工业强镇”、“商贸大镇”、“交通枢纽重镇”、“旅游名镇”、“文化古镇”。

  根据《意见》,2012年至2015年哈尔滨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到2015年,全市城市化率达到55%以上,其中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平房区和松北区的城市化率达到90%以上;呼兰区、阿城区、宾县、双城市、五常市和巴彦县的城市化率达到45%以上;其余各县(市)以城关镇和有条件的区域中心镇为重点,着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全市县域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0%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畜牧业产值分别达到1000亿元和51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