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铁路建设已有10个项目开工 征地拆迁稳步推进
2010-06-28 09:25: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哈尔滨)大(大连)铁路客运专线,工人在架梁。

  黑龙江新闻网6月28日讯 目前,我省铁路建设已经有10个项目开工,涉及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安达等多个地市,征地拆迁工作正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

  项目开工,一要保证筹措资金,二要做好征地拆迁。记者了解到,按照铁道部与我省达成的协议,我省铁路建设由省部共同出资成立的铁路公司负责建造和运营,地方政府负责征地拆迁,征地拆迁费用也被算入地方出资份额中。

  资金事关政府,拆迁事关百姓。由于铁路建设征地面积大,涉及群众广,我省提出明确要求,各地要成立铁路拆迁指挥部和领导小组,明确人员,明确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国土部、林业部要紧密配合好铁路建设征地拆迁。审计、监督部门要同步跟进搞好审计和监督。业主单位要加强铁路建设各种手续报批,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利益,保证征地拆迁资金迅速足额到位。各级政府要坚持依法征地拆迁,明确并公开补偿标准,严格保护被拆迁者的合法权益,及时处理因征地拆迁所引起的法律、补偿、上访等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拆迁中的难点问题,确保按时限要求全部完成。

  记者从哈西客站地区建设办公室了解到,2010年哈西客站工程建设要完成征地、路桥工程建设、棚改回迁安置房建设和各种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用地共计486万平方米,需征地资金39亿元。截至目前,共签订统征协议271万平方米,约占征地总量的52%。按照我省出台的《黑龙江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实施办法》以及哈尔滨市的集体土地、房屋征收拆迁办法,只要不是主动放弃,可保障每户被征地拆迁居民和农民都有安置房。今明两年,哈西办将建设安置用房95万平方米,共需投入资金35亿元。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