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出租车10月起“低速等时”计费
2010-06-28 09:37:1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节永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8日讯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下月开始,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将开展出租车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市民关注的出租汽车挑客、拒载、绕行、强行拼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年底前,哈尔滨市50%的出租汽车将安装GPS系统。10月起,哈尔滨市出租汽车将实行时距并计(即低速等时)的计费方式。

  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治理整顿行动将围绕纠正出租汽车拒载、强行拼客等违规行为和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两方面进行。从7月1日起,哈尔滨市所有出租汽车实行限时交接班,在16时30分至18时期间不允许交接班。对发生挑客、拒载、绕行、强行拼客行为的出租车驾驶员,相关部门除依据相关法规对其予以处罚外,还要将其行为记入个人信誉记录,两次违规的驾驶员将受到上限罚款、并停车学习2天的处罚,屡教不改的驾驶员,将被列入行业“黑名单”,取消其营运资格;对单月投诉率超过营运车辆总数20%的出租汽车企业,相关部门将依据《哈尔滨市出租汽车企业经营服务考核办法》,责令其停业整顿并对其驾驶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

  同时,为及时掌握车辆运行状态,为查处拒载、强行拼客等违规行为提供技术支持,年底前全市半数的出租汽车将安装GPS系统,待今年9月份计价器全部更新后,10月起,哈尔滨市出租车将进行计价结构调整,实行时距并计(即低速等时)的出租汽车计费方式。即时速低于每小时12公里开始累计时间,每5分钟按1公里标准计费。

  行动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将与市公安局、市监察局等部门密切配合,重点打击无营运证照、伪造营运证照的“黑车”和套用合法车辆牌照的套牌车等。此外,相关部门还将发动全社会力量,特别是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积极举报非法营运车辆。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