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逊克农场打造滨水生态旅游新城镇
2010-06-29 16:54: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一派繁忙的城建场面。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东北网6月25日讯 题:逊克农场打造滨水生态旅游新城镇

  记者 岳云雪

  逊克农场为了提升小城镇的现代品味,在今年将打造10万平方米滨水新城,计划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生态水上公园和森林公园,丰富农场城镇建设的内涵,大力营造“城有林相伴,林有水相依”的生态园林型宜居环境。

  逊克农场聘请了专家团队,绘制了农场2009-2011年3期城镇建设规划。党委书记于万方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农场确立了东湖、西河、南园、北林的大生态、大旅游的城镇发展定位。东湖就是在场部以东低洼处建设一座占地2000亩的集旅游、灌溉为一体的人工湖,除解决周边近万亩的农田灌溉外,还可调节场部地区的气候条件;西河就是以无污染的沾毕拉河为依托,打造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南园就是在场部南侧低洼处建设水上公园、文化广场和蓝莓、树莓采摘园,以自然景观、特色种植为主,打造生态景观大道;北林就是在场部北侧建设生态森林公园、绿色城堡,使场部地区的绿化覆盖率超过50%。”


正在建设中的水上公园。 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摄

  乘车到逊克农场,记者看到农场南侧是一大片蓝莓园。逊克农场虽地处偏远,可却处在小浆果种植带上,土壤呈偏酸性,具备种植蓝莓等小浆果的优越地理条件。逊克农场意识到,小浆果产业是一项用工量大、生态效益十分可观的产业,是一项可富民强场的产业。规划城镇发展定位时,逊克农场在场部南侧建设规划以自然景观和蓝莓、树莓等特色种植为重点,大力发展小浆果产业。逊克农场将兴建万亩小浆果生产基地,打造就业、聚居、消费产业链。同时,农场兴建了30栋冷棚、8栋温室的育苗基地及占地面积达16000平方米的苗木生产试验示范基地。

  目前,农场已栽植蓝莓600亩、树莓2400亩、黑加仑200亩。今年年底前,逊克农场投资建成一座现代化的浆果加工厂,农场将逐步形成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化格局。逊克农场党委书记于万方说:“至2012年,农场场部将搬迁进入1万人,小浆果产业的发展可解决这些人的就业。有了这样的产业,小城镇建设就有了后劲,农场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


职工忙着栽种树苗,做好城镇绿化。 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摄

  在场部办公楼,记者见到逊克农场职工陈景惠高兴地拿到自己的搬迁补贴款,他告诉记者说:“再过两个月,我所在的居民组要从原来的村庄,搬迁到二十公里外的场部居住。我买的房子一平方米补助六百五十块钱,我的70平米的房子能补助五万多块钱,我添一万多块钱,到场部能住上一所八十多平方米的楼房,真是高兴!”现在,看着工人们忙碌的建设的身影,陈景惠的心中已经勾勒出未来新居的模样,开始展望自己美好的城镇生活了。场部不仅是农场的行政中心,而且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齐全。能够搬到场部住上楼房,享受到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是很多农场职工梦寐以求的事。陈景惠还告诉记者说:“农场新建了一个中心幼儿园,我打算在这里买房子,也是想让孩子尽早接受更好的教育。”

  “生活在温馨的城镇里,工作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了让这一美好目标变成现实,逊克农场正在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使职工早日居住上设施齐备,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