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水兴民富造福龙江——省人大常委会视察水利建设纪实
2010-06-30 14:45: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丹钰 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慰问水利战线职工。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立国向施工单位授旗。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海生(左二)视察牡丹江大湾水利枢纽工程。东北网记者 顾硕 摄 

  东北网6月30日讯 题:水兴民富造福龙江——省人大常委会视察水利建设纪实

  记者:朱丹钰 顾硕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把水利建设视察列为全年监督工作的重点。6月22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各专门委员会领导,兵分两路前往我省东部、西部6市10县(市)和农垦总局建三江管局的21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视察。

  激情六月,草长莺飞。短短5天时间里,两个组深入实际,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山区,从农户到企业,总计行程4000多公里,所到之处,听汇报、看项目,边看边议,我省水利设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振奋,一处处大中型水利工程更是鼓舞精神。

  水利设施建设铸就发展基石

  200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着眼于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水利设施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2009年,全省争取国家水利投资38.86亿元,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省预算内配套资金全部到位,2008年、2009年两年水利投资达160多亿元,比整个“十五”期间投资总和还多。水利大项目建设进展前所未有,水利建设投入前所未有,干部职工艰苦创业精神前所未有。

  2010年是全省继续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水利化工程建设的关键年,落实水利建设资金将达120亿元以上,将重点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水利化工程、控制性枢纽和重点水源工程、民生水利工程、重点防洪工程和生态水利工程等5大类工程、128个项目,其中续建81项,新建47项。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春光说,一路走来看过的这些水利工程,有的是从大局出发,蓄水防洪,有的是民心工程,改善生态环境,造福人民,令人很受鼓舞,心感振奋。兴修水利符合党中央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是我省发展的基础。没有水利的大发展、快发展很难实现我省既定的发展目标,水利设施建设的战略意义因而显得尤为重要。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郑洪德说,两年多的时间,水利建设本身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做出重要的历史贡献,明显表现是拉动产业发展、增加就业人数。

  水利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的水利人精神

  炎炎夏日,高温酷暑。从胖头泡蓄滞洪区工程,到泰来县引水抗旱水源工程,再到引嫩扩建工程……是水利战线的职工不避高温,用辛勤和汗水铸就了一个个我省水利建设的不朽丰碑。

  新时代水利人的精神与他们造就的那些水利工程一样,不仅令人震撼,更令人感动。他们中,有的家中小孩上学需要照顾,有的家中老人生病需要照顾,有的自己就打着吊瓶也需要照顾。在2008年和2009年冬季施工中,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干部职工顶风冒雪奋战在尼尔基引嫩扩建工程和国境界河护岸工程建设第一线,向冬季施工极限发起挑战。面对繁重的规划和前期工作压力,省水利设计院主要领导和设计人员,两年来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很少有半夜12点之前回家的,有时还要封闭作业,一干就是半个月,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2009年,这个院被评为我省建国60年感动龙江英才团队。

  “水利要发展,队伍是关键”,省水利厅厅长陆兵一语中的。为加快水利建设步伐,省水利厅适时提出了创建“三个一流”的水利行业建设目标,即:“创建诚信负责、富于创新、团结务实、勤政廉洁的一流领导班子;创建素质过硬、作风顽强、敬业奉献、锐意进取的一流水利队伍;创建良性发展、效益显著、保障有力、人民满意的一流业绩。”两年来,在扩大内需、加快发展的重大考验中,我省各级水利部门的领导班子胸怀大局,率先垂范,废寝忘食,日夜奋战,带队伍、抓工作、促发展、树形象,团结带领一班人干事业、创业绩,不断集聚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民盟黑龙江省委副主委李鹏说,我们的水利工程建设者和水利主管部门,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不仅使全省大中小城市的城市建设和防洪能力建设,实现了大跨越式发展,同时也为我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北引渠首和总干渠施工现场。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大湾水利工程现场。东北网记者 顾硕 摄

悦来灌区渠首工程现场。东北网记者 顾硕 摄

  再接再厉挥就“以水兴业”大文章

  “以水富民、以水兴业、造福龙江”。这是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民送给全省水利战线职工的12个字,一个“水”字关系到全省的发展,关系到百姓的福祉。龙江3800万人民翘首以盼望,期待着水利人再塑辉煌。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启文说,这次视察我们看到我省的水利设施建设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以前许多不敢想的事今天都已经实现,对我省的发展、百姓的用水安全和防洪抗旱等方面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各级政府还应该加大投入的力度,做好配套工程的建设,保证每建成一处工程就能发挥出它的最大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林委副主任委员李伟说,当前正是我省加快水利建设的最好时机,水利建设应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形成大发展、快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将合理用水、科学用水方面的问题重视起来,加强治水当中的科技含量。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