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三大诱因导致黑龙江省30℃以上高温天气持续不断
2010-07-01 08:50:29 来源:生活报  作者:贾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进入6月以来,黑龙江省30℃以上的高温天气持续不断,据省气象台专家介绍,暖空气强劲、稳定等三大诱因导致这种情况出现。同时,据省气象台预测,进入7月以后,雨季到来,气温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

  雨少晴多6月气温高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6月上旬,全省气温一直维持较高,平均气温为22.7℃,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5.2℃,哈市最高气温达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二位37.3℃。

  6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为23.1℃,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4.1℃;平均降水量为27.6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8.3%;日照时数为90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9.6小时。

  6月下旬,黑龙江省多个地区的最高气温接近或突破了历史极值,有些地方突破了39℃。

  三大诱因导致高温天

  面对高温天气,很多人会问,这天是怎么了?对此,省气象台专家指出,缺少有效的降水,高温气团稳定、强烈,日照时间长是导致高温天气的三大诱因。

  据省气象台专家介绍,6月少雨是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的第一大诱因。近30年来,我省6月和7月的平均降水量相差很大,7月的平均降水量为132毫米,而6月的平均降水量只有85毫米。缺少降水的有效调节会使温度不断积聚,从而导致极端高温天气出现。

  我省6月出现高温天气的第二个诱因是暖空气团的稳定、少动。受上空暖空气团影响,大陆干暖气团稳定、少动,同时,6月我省以晴天为主,太阳辐射增强,导致近地面大气明显增温,势力强大的暖空气加上地面晴空辐射的共同作用,使得我省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另外,每年的夏至通常在6月21日或22日,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白昼达到最长,且越往北太阳照射时间越长,这是我省6月出现高温天的第三个诱因。

  雨季到来调节高温天

  据省气象台气候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进入7月以后,我省降水将明显增多,预计今年7月的天气与往年差不多,将处于比较正常的状态。

  目前,我国南方正处于雨季,那是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由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地带有冷空气,所以处于这一地带的地区会不断出现降水。进入7月以后,副热带高压会继续北上,最终到达我省,在七八月份的时候,我省将处于其边缘地带,出现雨季。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