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道外保护建筑原日本宪兵队道外分部东楼被拆毁
2010-07-01 09:47: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曾一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位于哈尔滨靖宇街与南三道街交界处的侵华日军日本宪兵队道外分部原址日前遭到破坏,院内东楼被拆毁。

  原侵华日军日本宪兵队道外分部旧址,既是不可移动文物又是拟定的第四批保护建筑,自今年3月31日起,就不断被破坏性拆除。先是因强拆牌匾将主入口的两根罗马柱拆毁,然后一层的天棚和二层地板、隔断又被拆除。6月23日下午,拆迁人员用挖掘机拆毁了院内东楼。由于东楼消失,相邻的三友照相馆大院被打通,破坏了历史院落的原有空间格局。据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名城保护处负责人确认,该地区的保护修缮方案尚未落实,现在他们要求建设单位先测绘。

  在哈尔滨道外的拆迁工作开始,哈尔滨市规划执法监察局、哈尔滨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就曾多次来此执法,并针对中华巴洛克二期工程范围内被破坏的保护建筑几次向有关部门发函、下停工单,黑龙江日报曾几次就此进行跟踪报道。但破坏性的拆迁目前还在进行。

  此次,哈尔滨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向道外区中华巴洛克二期工程拆迁指挥部下了停工单,要求立即停工。据哈尔滨市规划执法监察局介绍,他们在屡次执法均得不到应有效果的情况下,在6月10日向道外区政府发函,列出保护建筑被破坏的明细表,并依法要求道外区政府“立即责令区拆迁办停止其破坏保护建筑、拟定保护建筑和保留建筑门窗、外立面造型行为”。他们于6月24日再次来现场执法,并约谈道外区拆迁办的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道外区拆迁办负责人仍然未应约去哈尔滨市规划执法监察局。

  图为侵华日军日本宪兵队道外分部原址院内东楼被拆除后。曾一智摄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