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牡丹江、大庆数万蟾蜍大迁移 地震局:没有监测到异常
2010-07-01 10:00:3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谷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近日牡丹江市、大庆市分别出现了大量蟾蜍聚集迁移现象。

图为牡丹江江堤处集体迁移的蟾蜍。

  东北网7月1日讯 近日,我省牡丹江市、大庆市分别出现了大量蟾蜍聚集迁移现象,景象十分壮观。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在牡丹江市江滨公园江堤一侧看见上千只正在迁移的蟾蜍,这些列队迁移的蟾蜍绵延了几公里,并且不断地有蟾蜍从江沿树丛、草丛内爬到江堤斜坡上。牡丹江市民付天天告诉记者,从6月28日开始,江滨公园八女投江雕像南侧江堤上出现了上万只蟾蜍,似乎是在集体向北迁移,但被几公里长的江堤挡住了。

  与此同时,大庆市也发现了数万只蟾蜍集体迁移的现象。大庆市民孙先生说,6月29日上午9点20分左右,他开车经过大庆市萨尔图区中林街城市森林东三线附近的公路时,看到大约有数万只蟾蜍穿过公路后,钻进路旁的下水道,或直接进入公路附近的森林。车辆经过之处蟾蜍的尸体遍地都是。

  牡丹江师范学院生命技术科学院负责人指出,蟾蜍属于两栖类动物,迁徙行为属正常。发生迁移大概有两种原因:一是天气引发。最近天气炎热,雨后气压较低,蟾蜍从河里爬到岸边来透气;二是每年这个时期是蟾蜍繁殖、扩散时期。

  针对集体迁移预示发生地震的说法,省地震局和牡丹江市、大庆市地震局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还没有监测到微观异常,也没有发现其他动物有反常行为。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