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暗访“黑出租” 出没于学校小区与正规出租价无异
2010-07-01 10:36:3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健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日讯 近日,有读者反映,在哈尔滨市江北区一些人流密集地段常有黑车非法营运。今天,记者对黑车进行了暗访。

  在江北区世纪花园小区门前,一辆银灰色的路宝和一辆红色的BYD敞着车门停在小区门口,车身没有任何能体现出其具有营运资格的特征和标识,与普通的私家车没有任何区别。BYD轿车内的年轻男司机歪斜着身子听着音乐,记者走了过去。“师傅,这车走吗?”“走啊,去哪啊?”“到建国街。”“建国街去不了,只能到公路大桥。”记者上了车。“到大桥25元。”司机开出了价格。

  “你家住这儿?以前好像没见过你。”车刚启动,司机就开始向记者询问,记者称到朋友家去玩。司机继续追问:“你朋友家住在几期呀?”“哪一栋?”“你去江南干什么去呀?”“坐几线车?”记者按照事先掌握好的“地形图”一一回答。途中,司机不停向记者试探,如果不是事先做了“功课”,还真应付不过来。

  在商业大学门前,停着两辆路宝和一辆QQ轿车,几名司机正坐在车旁打扑克,附近还停着一辆出租车。看到记者走了过去,开QQ的年轻司机问道:“老妹上哪儿?”“江北师大。”记者答道,司机提出要20元。就在记者刚刚上车后,旁边的那辆出租车开走了,这时司机立刻提高了价码:“去师大30元。”虽然记者对司机的随意提价表示不满,但司机却没有作答。在行驶途中,司机向记者询问了与前面那名司机同样的问题。

  记者将情况反映到哈尔滨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正在公路大桥附近出勤的执法人员将这两辆车拦下。经认定,两辆车为不具备营运权的黑车。在执法人员对两名司机取笔录的过程中,他们的口径如出一辙,似乎是事先排练好的:“我家在世纪花园小区开了一家饭店,这台车刚买不长时间,是用来买菜的,根本没拉客。刚才那个人我认识,她着急去办事,我正好顺道就拉她去了,不收钱的。”尽管两名黑车司机一再狡辩,但因为证据充分,他们最终还是承认了营运事实。哈尔滨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依据《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将两辆车暂扣,并对驾驶员予以2万元罚款的处罚。

  据哈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钟国伟介绍,在江北地区,世纪花园小区、商业大学江北校区、太阳岛公园、黑龙江科技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江北校区门前是黑车较集中的地方,这些地段交通不便,为黑车的存在提供了便利条件。黑车多为二手的路宝、BYD、QQ轿车,司机主要为当地的居民或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多在江北活动,去往江南则主要是防洪纪念塔、公路大桥、火车站、道里十二道街等地,费用从20元至30元不等。黑车司机为避免被查,多愿意拉熟客,对于陌生的客人,他们会一再套话,一旦发现情形不利,就会想办法脱身。钟国伟提醒,从保护自身安全和维护自身权益出发,市民应尽量乘坐正规的出租车。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