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记绥化市政协委员、壮家肥业总经理李少怀
2010-07-02 16:08: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日讯 题:激情铸造辉煌真情展示风采——记绥化市政协委员、壮家肥业总经理李少怀

  在春风沃野的田间地头,留下了他情倾黑土、了解农耕的脚步;在机声隆隆的企业车间,有他检查质量、指导生产的身影。李少怀,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总经理,他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使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一个80后的政协委员,他牢记肩上重托,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充分发挥了一名政协委员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植根黑土,创业有成

  虽然不足而立之年,但李少怀身上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与稳重,更洋溢出年轻人的激情与斗志。三年前,他放弃了体面优越的教师工作,与父亲、弟弟一起从黑土地上创业、起步。

  李少怀的家乡绥化市北林区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小兴安岭余脉丘陵地与松嫩平原结合地带,南距哈尔滨90公里,幅员面积2756平方公里。全区农村人口60.5万。现有耕地面积291万亩,草原24.1万亩,水面25.3万亩,森林56.7万亩,仅2009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48.8亿元,粮食总产达到21.6亿斤,绿色食品面积发展到179万亩,实现产值9.9亿元;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商品鱼、优质烤烟和生猪、肉牛生产基地。

  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李少怀创办肥料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空间。几年来,李少怀带领壮家肥业抢抓机遇,积极参与推进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农区工业化示范区建设,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困难似乎有意要磨炼人的意志。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肥业市场市场竞争明显加剧。作为一个企业经营者,李少怀用发展的眼光去审视企业的前程,对未来的发展机遇,不气馁,不悲观,改进经营方式,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相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积极引进人才,建设企业自己的人才队伍,为企业的发展蓄积能量,在“壮家”公司现有55名固定职工中,专业技术人员就达34%。

  靠科技“导航”,2009年“壮家”公司被定为首批定点配肥企业,壮家宝牌缓控释肥料技术获绥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壮家宝牌肥料被绥化市寒地黑土协会批准使用“寒地黑土”商标,同时被确定为寒地黑土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核心企业。

  对于回乡创业,年轻的李少怀眼光格外独特,在与域外客商沟通时,他总会将企业的软硬环境说清道明。“作为一个企业,它的生存和发展需要一定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环境来讲,北林这个位置,它有资源优势、交通优势、铁路、公路,包括高速公路,基本都在北林通过,这是它的硬件。它的软环境这块,北林区这几年招商引资政策的逐渐落实,各部门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所以我才选择回乡创业。”


   回馈乡梓,致富百姓

  在1980后出生一代人面临种种质疑的今天,从李少怀身上,我们看到了“80后”勇挑社会责任,争当排头兵的精神,他们绝对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可以担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任的一代。

  在企业管理工作中,李少怀深知,企业要生存、要发展,不能墨守成规,必须创新机制、强化管理,树立起诚实守信的企业形象。为此,他把全部的精力放在提高产品质量上,对产品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一丝不苟,每一处产品缺陷反复揣摩,找到问题所在并一一解决。也正是因为他对产品质量的这种执着和认真,企业产品订单逐年增加。在他的带领下,壮家肥业从以前几十个销售点发展成跨三省区四百多个销售点的强大队伍。

  一切为农业,一切为农民。这是李少怀为之奋斗的目标。“壮家”公司依据“寒地黑土”农业的需求,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先后研发了壮家宝牌水稻壮秧剂、壮家宝牌叶面肥等高科技产品,并在绥化及建三江,七星,前峰,创业,红卫,红河等15个农场大面积推广,受到种植户的好评。他们与中科院生态所合作的“壮家牌SFT缓控释长效剂”项目填补了市肥料品种中缓控释产品颗粒型态空白。他们研制、开发、生产的壮家宝牌大豆、玉米、水稻等系列营养套餐肥,因成本低、效果好、效益高而被这片“寒地黑土”上的农民称为“土地佳肴”。

  这两年,企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对这块黑土地上的农业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在繁重的经营、工作之外,李少怀还积极投身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创造就业机会吸纳下岗人员,开展扶贫帮困。

  取之于农,惠之于农。这是壮家公司植根黑土地的原则,创业至今,他们先后安置农民工150余次,无偿捐助贫困户7000多亩耕地的壮家肥料,今年5月14日他亲自为海伦市乐业乡无偿捐助20标箱300瓶3000亩水稻、大豆、玉米叶面肥;组织公司科技人员深入到省内外70多个市县、200多个乡镇、20多家农场开展“科技惠农、科技下乡”活动;累计组织支农培训156场(次),培训农民2万多人次;无偿发放科技资料50余种200多万份,农业技术光碟2万余张,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

  展现风采,参政议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少怀,以一个企业家的风范,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赢得了企业员工的尊敬和爱戴,光荣的当选为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年轻的政协委员,李少怀不断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经济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选委员以来,他始终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前提。并紧扣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李少怀充分发挥自身和企业的人才和智力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就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部分重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加强社会管理,加强基础教育等方面工作,深入进行分析论证,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本着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坚持注重实际效果的原则,重点深入水田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就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性意见。

  在今年年初的政协座谈会上,作为最年轻的委员,他侃侃而谈:“作为一名企业的经营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应该积极参政议政。”李少怀曾先后提出,作为一个农业大市,绥化市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建立支柱型拳头产业,建立在招商引资政策落实之上。必须举全市之力,扶持符合本地特色的规模产业的经济发展思路,这条发展之路、和谐之路,必将成为绥化市和绥化人民的幸福之路。

  从一名企业家到政协委员,李少怀与壮家肥业的每一步的发展,无不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无不浸透出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他认为,作为一名称职的的政协委员,应有的品格和追求应该是感恩时代、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得到新的升华。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