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云山农场优化环境 文明城镇建设显成效
2010-07-02 16:43: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云山祥云小区规划鸟瞰。
王震将军率队兴建的云山水库。
云山农场的建设者。

  东北网7月2日讯 题:云山农场优化环境 文明城镇建设显成效

  记者 顾硕

  “巍巍的完达山脉,清清的七虎林河水,黑龙江农恳总局牡丹江分局云山农场仿佛是镶嵌在这山水之间的一颗耀眼的明珠。”来到云山农场,采访团一行声声赞叹。

  据了解,云山农场党委在全面贯彻省农垦总局提出的“抓城”战略中,按照实现山水园林生态小城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思路,外请设计单位对农场小城镇建设进行总体规划修编,加快了小城镇建设步伐。并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出一个独具特色的云山小城。目前,现代化小城镇建设已见雏形。

  康居建设工程得到推进

  为了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改善职工居住环境,农场推行康居建设工程。2009年,农场投资1800多万元建设综合住宅楼30000多平方米、建设别墅住宅楼10栋3200平方米,建设廉租房750平方米。2010年,农场将投资8000万元建设住宅楼8万平方米,使职工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提高。

  农场职工高大爷告诉记者:“原来我们一家五口挤在50平方米的平房里,现在我们搬进了90多平方米的楼房,感觉真是既宽敞又舒服。”


  社会公益事业得到加强

  近年来,农场交通、通信、广播电视事业迅猛发展。

  一方面,加快硬化路面建设,农场以国家商品粮基地公路建设项目为契机,共投资8900万元完成等级公路建设总里程达到100余公里,实现了10个管理区之间区区通。另一方面,通信事业发展迅速。农场建成光缆总长69公里,场内通信线路154公里,加挂市话电缆9万米,程控交换总机容量达4680线,全场电话装机总量3600部,普及率达90%;宽带网络的建设使农场信息传递更加快捷。在广播电视事业上,农场有线电视已与垦区联网,通过自建近100公里光缆与所有基层单位连接,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99%,农场居民每天可以收看到30余套全国各地电视节目,丰富了全场人民的文化生活。

  环境绿化取得新突破

  农场按照“林中有城,城中有山,水在城中”、山水林城相映的生态型“山水园林城镇”的整体规划,以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为目标,加快绿化、美化、香化进程,努力打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据介绍,农场投资2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为500平方米的育花基地和150亩的绿化苗木基地,按照季节特点进行培育不同花草,一年三茬,分季节栽种。在街道两侧、场区周围栽种银中杨、垂榆、垂柳及各类野生树10000株,樟子松2000株,云杉3300株,栽紫穗槐70万株,种植草坪面积30000平方米,实现了针阔结合、乔灌搭配、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化目标。

  此外,农场还加大了绿化管理工作,专门成立了城管科,对栽种的树木、花草有专人进行管理,确保了绿色保存率。医院、中小学校等有条件的场直单位还建设了自己的园林小区,扩大绿色场部的绿色面积。2009年投资150余万元对去年新建的住宅小区进行了园林绿化和道路硬化,其中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目前,农场场部绿化面积491500平方米。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