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5家游泳馆卫生安全堪忧 馆内难觅卫生许可证
2010-07-05 08:43: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游泳馆内的观察台上没有救生圈、救生杆。

  东北网7月5日讯 进入夏季以来,游泳场馆成为哈尔滨市民消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其卫生状况也是市民最关心的。近日,一些读者纷纷打电话反映部分游泳馆存在卫生安全隐患。从6月30日起,记者走访了8家游泳场馆,发现哈尔滨商业大学游泳馆、龙电花园游泳馆、哈尔滨游泳馆、香大游泳馆、中山花园游泳馆等5家场馆在卫生和安全管理上存在明显漏洞。

  现象一:有皮疹也可进场游泳

  6月30日12时许,记者在哈尔滨商业大学游泳馆的前台看到,一张游泳卡的售价为200元/20次。记者问一位女工作人员:“有脚气能游吗?”该工作人员没有回答。记者再问:“办年卡需不需要出具健康证明?”工作人员表示不需要。记者三问:“联票能不能和朋友共用?”工作人员的答复是:可以转借他人使用。

  在中山花园游泳馆,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患有皮疹是否允许进场时,工作人员表示没有问题。采访中,很多游泳者均表示,没听说过游泳还需体检,也没有游泳馆对此提出过要求。

  现象二:无需换鞋可进出泳区

  在商大游泳馆采访时,记者注意到一楼女淋浴区门的外面贴着一张“泳客须知”,上面写着:学员家长禁止入内。奇怪的是,记者没换鞋走进女沐浴区,没有任何人上前劝阻。从女沐浴区出来后,记者在一楼的座椅上休息时发现,正对着泳具柜台开出的一扇门可直接进入泳池,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里,记者看到这扇门不断地开开关关,不时有家长和孩子往来其中。

  6月30日14时左右,记者在南极街116号哈尔滨游泳馆(哈尔滨运动项目训练中心)看到,进入游泳池游泳的市民多是自备拖鞋。但很多市民进入更衣室所穿的拖鞋与进馆时所穿的是同一双。“这里的卫生状况实在让人担忧。”一位领孩子来此准备学游泳的母亲对记者这样说道。


  现象三:  馆内难觅卫生许可证

  7月1日,在位于香坊大街156-2号的香大游泳馆,记者一进门就看到馆内贴有严禁多种疾病患者入场的告示。

  记者注意到,在售票台上方的墙上,该游泳馆只挂着出租出售的泳衣、泳圈等商品,并未悬挂卫生许可证,而本应对外公布水温、余氯含量、PH值等信息的公示板也没有。

  现象四:没有救生圈救生员寥寥

  6月30日13时许,记者来到悬挂着“A级游泳馆”牌子的哈尔滨游泳馆,此时大厅内坐着许多游完泳的市民,隔着玻璃记者看到了泳区内的各项设施。这个游泳馆有4个泳池,每个泳池边上都设置了一个观察台,粗略数了一下,5个观察台上,至少坐着3名救生员,而且还有1名救生员在池边巡视,但在观察台及其附近记者没有看到救生圈,而且观察台上也没有放置救生杆。

  在龙电花园游泳馆记者发现,这家游泳馆共有2个四五百平方米的泳池,可是偌大的场馆内却只有1名救生员坐在观察台上。据了解,像龙电花园游泳馆这样规模的场馆,按照规定至少应该配备4名救生员。采访中记者发现,中山花园游泳馆内也只有1名救生员,且没有坐在观察台上。

  记者手记   安全卫生  岂能“纸上谈兵”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8家游泳馆后发现,尽管各家游泳馆都在门口贴着“禁游”的规定,但游泳馆的工作人员都没有要求游泳者出示健康证明,或询问其是否患有传染性疾病,馆内也没有设置检查岗。一旦患有传染性疾病的人群进场游泳,必将威胁到其他游泳者的健康。

  按照《游泳场所卫生标准》的有关规定:严禁患有传染病的患者进入人工游泳池游泳。但暗访中记者却发现,只要买了泳票就可畅通无阻地进入泳区,并没有人对游泳者进行询问、检查。显然,这个规定在实际操作上成了一纸空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上海管理游泳馆的经验就很值得哈市借鉴:游泳者必须持有当年度由上海市体委统一印制的游泳体格检查证方能被允许进入游泳馆游泳。

  夏天是各大游泳场馆营业的旺季,记者走访的结果却让人担忧。哈市卫生监督部门应当加强对游泳馆的卫生监管,给“游客”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健身场所。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