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女子将父母22万遗产借舅舅 要不回钱又被姥姥起诉
2010-07-05 13:35:2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5日讯 俗话说“娘亲舅大”,在很多人心目中,舅舅是一个十分亲近的人,可是在哈尔滨市却有这样一对舅舅和外甥女,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一见面就吵架。去年,外甥女终于忍无可忍,一纸诉状将自己的亲舅舅告上了法庭。究竟是什么样的矛盾让至亲的舅舅和外甥女法庭相见呢?

  事情还要从10年前说起……

  两场意外花季少女成孤儿

  1998年,17岁的林丽竹刚上高一,父母恩爱,家境富裕,正值青春年少的她过着无忧无虑令人羡慕的生活。但是,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11月份的一天,噩耗降临--林丽竹的父亲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身亡。一半的天空塌下来了,林丽竹伤心欲绝。可是,来自地狱的恶魔并没有放弃这个不幸的女孩儿,半年后,林丽竹的母亲因长期悲痛突发脑出血,撒手人寰了。不满18岁的林丽竹成了孤儿。

  很长一段时间内,林丽竹都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父母的相继离去来的太突然了,她还曾天真地认为父母只是去了远方,总有一天会回来的。“那段时间,每天我放学之后就回到家坐着发呆,过往的17年生活就像电影一样闪现在眼前。直到现在,当初和父母在一起生活的一幕幕情景仍然是那么清晰。”林丽竹说,后来离家上学的几年里,每次想父母了,都会跑回家对着父母的照片大哭一场。由于林丽竹的父亲是因公殉职,惨剧发生后,其父亲的单位把林丽竹送到了某银行下属的学校上学,上学期间的学费全免,毕业以后成为该银行的员工。但这些并没有缓解林丽竹内心的痛苦,好在还有姥姥和舅舅,失去父母的林丽竹格外看重这份亲情。

  2000年10月,林丽竹的小舅盛某想做生意,但手头没有钱。林丽竹的姥姥便和小丽竹说:“如果舅舅有困难你可不可以把父母的遗产借给他周转?”林丽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跟姥姥说:“如果我妈活着,肯定会帮小舅的,现在我妈不在了,我一样会帮小舅。”就这样,林丽竹将父母留给她的22万元遗产借给了小舅盛某。在姥姥的见证下,盛某还写了一张欠条。林丽竹万万没有想到,就是这笔遗产,令她日后陷入了亲情与金钱的无休止纠缠中。

  两次起诉少女对亲情几近绝望

  一2005年春天,23岁的林丽竹打算结婚了。虽然年岁尚小,但对家庭和亲情的渴望让孤儿林丽竹非常希望能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当时的林丽竹刚上班4年,手里没有什么积蓄,没有钱买房子,于是就想到了借给舅舅的那22万元钱。当林丽竹和舅舅说自己想买房子结婚时,舅舅却以“结婚应该男方家买房子”为由,拒绝还钱。此后,林丽竹又找舅舅要了几次,但都被舅舅以“生意不好”等各种理由搪塞过去了。就这样,还钱的事从年初拖到了年尾,林丽竹的婚事也一拖再拖。林丽竹的男朋友断定林丽竹的舅舅不会还钱了,劝林丽竹放弃,但林丽竹却不敢相信亲情在金钱面前能如此不堪一击。一对恋人经常因为此事争吵,最终以分手告终。

  要求舅舅还钱的事情也因此搁置了。林丽竹依然像过去一样与姥姥和舅舅亲密相处。但时间长了,林丽竹却发现了问题。最近几年,舅舅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全家经常出去旅游,家里的电器也都换成新的了。舅舅为了让女儿考上北京某艺术学校,还专门花高价钱请了知名的老师,每周都要去北京上课……看着舅舅家的一切变化,林丽竹的想法也发生了变化,她对这份亲情产生了怀疑。

  2007年,林丽竹一纸诉状将舅舅盛某告上了法庭。在接到道外区人民法院传票后,盛某开始大打亲情牌,希望林丽竹撤诉。最终,林丽竹败在了亲情面前,答应撤诉,舅舅也写了一份协议书,以后每个月分期付款还钱给林丽竹,以两年为限,将钱全部还清。

  但是,从2007年至2009年两年的时间里,盛某没有还一分钱。此时的林丽竹内心充满矛盾:她不相信舅舅会骗她,而且还是在父母双双去世之后;而另一方面,当她看着舅舅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却迟迟不还钱时,她无法相信舅舅的“承诺”,于是在2009年,林丽竹又一次将舅舅告上了法庭。

  2009年7月2日,是林丽竹终生难忘的日子。法院开庭当天,舅舅和舅妈竟然把年近90岁的姥姥带到了法庭上。林丽竹回忆说:“当天舅舅穿的很邋遢,舅妈的脸色发暗,连头发也没梳,姥姥在法庭上意味深长的叫着我的名字,让我感觉到很难过,我怕姥姥因此受委屈。”当舅舅在法庭上多次提到自己经营的网吧效益不好时,当林丽竹一次次与姥姥无奈的眼神对视时,林丽竹的心彻底软了。林丽竹没有听律师的话,同意当庭和解。“当时达成的协议是舅舅要在2010年7月底之前每个月还3000元,共计36000元,8月份开始每个月还10000元,共计144000元,总共18万。”林丽竹说,原本22万元的借款最后变成了18万元。

  2004年的时候,林丽竹的单位要报销供暖费,但是由于当时房子还是母亲的名字,所以需要办理更名手续,当时刚刚参加工作的林丽竹没有钱,舅舅便给她拿了2.2万元钱办理更名。2005年,姥姥又将自己的多年攒下的1.8万元交给了林丽竹,并告诉她,如果舅舅还不起钱,这些钱就抵账了。

  当天在法庭上,盛某还拿出一张购买墓地的2.5万元的发票,跟法官说是给林丽竹父母购买的,希望这2.5万元能抵消一部分借款。经过调查,法官发现林丽竹的父母并没有墓地,骨灰至今仍存放在向阳山革命公墓里,于是法官拒绝盛某的要求。此时的林丽竹对这份亲情彻底绝望了!

  一年之内从原告成为被告

  再次和解之后,林丽竹以为自己的钱一定可以要回来了,但是却仍然没能如愿。盛某从2009年7月至今,只还给林丽竹1.2万元钱。林丽竹于今年4月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道外区法院的执行法官却告诉她,由于盛某所开网吧的营业执照不是本人的名字,而他又没有正式工作,不具备偿还能力。林丽竹困惑了:舅妈在哈市某医院做收银工作,收入所得计入家庭总开支,舅舅家的经济条件好,这是客观事实,为什么无法强制执行呢?

  此时,又一消息传来:林丽竹的姥姥将其告上了法庭,当接到道里区法院的传票时,林丽竹彻底崩溃了!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一向疼爱自己的姥姥会起诉自己,也想象不出都快90岁的老太太了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举动。

  2010年6月8日,道里区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林丽竹的姥姥希望得到已经去世的女儿22万元遗产的一半以及道里区现有房产一处。开庭当天,林丽竹的舅妈代替林丽竹的姥姥出庭,声称老人由于受到刺激,卧床不起。舅妈提出当初林丽竹的母亲去世后,婆婆柳某有继承权,在林丽竹与舅舅打官司之前,柳某并不知道女儿的遗产有22万元,直到2009年才知道,距离现在不满两年,所以应当具有继承权。

  可是,2000年,当林丽竹借给舅舅22万元钱的时候,正是在姥姥柳某的见证下。2004年,林丽竹在办理母亲留下的房屋更名时,姥姥还曾签署过一份放弃继承的协议书。由于双方陈述不符,法院当庭没做出判决。

  此后林丽竹和姥姥进行了一次长谈,姥姥明确地告诉林丽竹,告她就是为了不让她再向其舅舅要那22万借款,如果林丽竹不要钱了,她就可以撤诉。姥姥的一番话更加让林丽竹对亲情感到失望。

  6月18日,矛盾再次升级。林丽竹的姥姥和舅妈到林丽竹的单位吵闹,声称林丽竹不是其母亲亲生的,没有权利继承遗产。

  6月24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林丽竹的舅妈,她告诉记者:“这件事已经经官了,而且她姥姥都把她告了,有事你们就直接去找法院,我们没必要跟你们说。”随即挂断电话。

  林丽竹现在对这场亲人之间的纠纷结果没有了什么奢望。27岁的她已经长满了白发。17岁失去父母,至今整整十年,坚强的林丽竹没有被生活的艰难打倒,没有被思念父母的悲痛打倒,但却被近在咫尺的亲情打倒了。

  回忆起小时候的日子,林丽竹露出了难见的笑容。“当时大舅,小舅还有自己家一共十几口人,每到周末都会聚会,吃饭、郊游,其乐融融。”而如今,一切早已成为过眼云烟,在22万元人民币面前,亲情让这个孤儿如此无奈。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