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海林农场旅游名镇建设正当时
2010-07-08 17:56: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海林农场职工住宅区。

  东北网7月8日讯 题:海林农场旅游名镇建设正当时

  记者 顾硕

  黑龙江农垦总局牡丹江分局海林农场位于素有“林海雪原”之称的海林市境内,南临著名景区镜泊湖,北依中国雪乡,境内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海林农场立足于海林农场田原风光优美,山水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酷似北欧的特点,以打造“国际化的旅游名镇”为发展目标,努力争创省级重点旅游名镇的排头兵。

  目前,海林农场建成旅游景点主要有以“观赏奶牛”为主题的现代畜牧业观光区、以“感受有机农业”为主题的有机作物采摘区、以“领略自然风光”为主题的双峰山庄休闲会议区等多个区域,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海林农场并不满足于此,又把眼光放到了国际标准上,把生态、园林、多元化作为主打特点,从基础建设硬件和软件上花大力气加强建设。


 

海林农场职工家装修时尚。

  在硬件建设上,农场城镇建有别墅式宾馆和旅店15家,餐饮店30余家,可同时接纳300-500人食宿。镇设有一所一级甲等医院,一所九年制学校,一个公路客运站,一处10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有两个欧式住宅小区,有近百栋可兼作家庭旅馆的欧式小楼。建有双峰湖度假山庄一处,可同时接待70-100人入住。农场城镇2008年已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为AAA级北大荒北欧度假村。

  为突出生态环保特点,目前,一座日处理生活污水1000吨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8月底投产运行,届时所有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同时,在景区内推行用沼气取代烧柴做饭、用太阳能和地热取代燃煤供暖、用沼气汽车取代燃油汽车,整个景区实现“做饭不烧柴”、“取暖不烧煤”、“轿车不烧油”。大力发展有机无公害农业,利用沼渣、沼液替代化肥、农药,建设1万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达到了节能、低碳、环保要求。


 

海林农场的客运站。

  在软件建设上,海林农场坚持环境卫生高标准建设,不起灰、不冒烟。将垃圾实行了分类处理,将所有的街道、公共绿地、居民区垃圾点等部位划分成了若干个责任区,落实到农场辖区内的所有事业单位,实行三包,负责卫生清理、绿化和日常管护。为大力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海林农场增设了日语和新能源等学习型组织,由原来的11个学习型组织扩展到17个,号召“全员学习”,由干部扩展到了职工群众。农场提出“五年之内看硬件,十年之内看软件”,通过长期的学习型组织活动,全面提升旅游名镇的全员综合素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