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 栗战书出席开工仪式
2010-07-08 20:25: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昊 贾辉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畅通铁路交通网络 加速中俄贸易发展

  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

  栗战书出席开工仪式

省长栗战书等领导为项目开工奠基。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 摄
滨绥铁路牡丹江—绥芬河段扩能改造工程7月8日全面开工。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 摄

  东北网牡丹江7月8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昊 贾辉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8日上午,滨绥铁路牡丹江至绥芬河段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牡丹江站前广场举行。省长栗战书宣布工程开工。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副省长王玉普分别致辞。副省级领导、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秋阳主持仪式。

  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2009年黑龙江省与铁道部签署《关于加快黑龙江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中确定的38个重点项目之一。作为提高我省东西地区铁路运输能力的重要项目,牡绥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建设规模为138.8公里,设计时速200km/h,总投资108亿元,预计2013年12月投入使用。截止到6月末,牡绥铁路已经完成投资6.4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完成投资37亿元。


 

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在项目开工仪式上致辞。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 摄
副省长王玉普在项目开工仪式上致辞。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 摄

  卢春房代表铁道部向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表示祝贺。他说,实施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黑龙江省与铁道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加快铁路建设、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长期以来,铁道部与黑龙江省紧密合作,互相支持,有力推动了黑龙江铁路的加速发展,根据部省加快黑龙江铁路建设的一系列协议,未来几年黑龙江铁路的路网规模和质量都将实现重大跨越。哈大客段、哈齐客段、哈尔滨西站等一大批在建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哈佳客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一个能力强大、布局合理、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正在黑龙江境内加快形成。牡绥铁路是东北地区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黑龙江通往俄罗斯最便捷的国际铁路通道。牡绥铁路实施扩能改造后,将形成客货混运的大能力快速通道,能有效缓解绥芬河口岸目前的运输压力,畅通后方通道,提高运输能力和效率,对于贯彻落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结构、推动中俄两国贸易往来、促进铁路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王玉普致辞时表示,牡绥铁路作为绥芬河口岸唯一的铁路后方通道,承担着全省75%以上的口岸集疏运量。该铁路的扩能改造,将进一步畅通我省铁路交通运输网络,大幅度提高绥芬河口岸的通行能力,为中俄贸易加速发展,推进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提供便捷通道,对于黑龙江省打造沿边经济开放带,推进对外开放战略升级,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省特别是牡丹江、绥芬河等地方政府要全力营造牡绥铁路扩能改造项目的优良环境,采取超常规措施,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各种问题;省直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全力支持,积极为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如期建成。


 

  据了解,该项目由牡丹江市承担的征地和动拆迁投资概算约为12亿元,已于今年五月初开工。目前,牡丹江段已有近900人进入暂住工区,混凝土搅拌站、大型机械设备已陆续进入现场,已具备全面开工条件。

  在开工奠基仪式上,哈尔滨铁路局、牡丹江市政府、中铁二十二局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国家铁道部相关部门领导,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农垦总局、省畜牧局、省森工总局、省投资总公司、哈牡客专公司、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牡丹江市四大班子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工奠基仪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