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正阳河污水泵站直排污水入江(图)
2010-07-10 09:56:5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旭升 王辛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没有排出污水时,泵站闸口附近是市民钓鱼的好去处。

  环保监察:市民反映属实,泵站应做出公示

  东北网7月10日讯 9日,常年在松花江里游泳的几位市民反映,近一段时间来,正阳河污水泵站不时排出污水,熏得人无法游泳。他们提出疑问:“沿江生活污水不都截流到污水处理厂了吗,为什么还会直排入江?”

  9日,记者来到正阳河污水泵站,在其两侧的江面上看到,塑料袋、泡沫等各种被染成黑色的垃圾散布在沙滩上,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异味。几位在江边垂钓者向记者反映,“这一段时间,江面时常出现污水,形成一个椭圆形的黑色污水带流向下游。排污口有两处,一处暗管在江面以下,看不到,但能看到污水涌出来,另一处就是泵站闸门,污水涌出来时,气味熏得人喘不上气来。8日上午,这里还有污水涌出”。

  据市供排水集团正阳河污水泵站有关负责人介绍,6月末前后,泵站的供电电源线被施工单位挖断,泵站无法运转,污水只能直排入江,这种情况持续了几天,污水和散发的气味引起了市民的注意。集团随后向环保部门打报告说明了这一情况。再者,江南老城区雨污合流,为了保证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下雨时多余水量也只能排入江中。此外,泵站设备检修时也会出现污水直排入江的现象。目前,供排水集团已准备了备用电源,老城区也在尝试雨污分流,尽量减少因遇到特殊情况而向江里排污的次数。

  对此,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沿江生活污水截流及处理一期工程投用后,哈市沿江流域的生活污水都通过截流管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主城区江段很少受到生活污水困扰。对近期接到的市民反映,监察人员进行了调查,反映属实。该负责人强调,因遇到特殊情况向江里排污水,泵站必须向环保局申报,同时,应做出公示以免市民产生误解。该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会继续加大监管力度。

责任编辑:丁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