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日内市二环内废品站开始撤除(图)
2010-07-10 10:44:38 来源:生活报  作者:芦伟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9日,哈市道里区河润街2号的废品收购站内,工人们正在搬家。本报首席记者 鲁明 摄

  黑龙江新闻网讯 《哈市四区定时间表 废品站限期迁至二环外》一文于8日见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记者9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 哈市将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使全市90%以上废品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90%以上社区设立规范的社区绿色回收亭。

  废品站何时全迁走?

  7月30日前自迁 违者强制取缔

  9日,香坊区执法人员在工商、公安、环保等部门的配合下,对7家无任何审批手续的废品收购站进行了取缔。据执法人员介绍,7月17日前为自行整改阶段,规范经营。7月18日起,执法部门将联合环境整治办、公安局、工商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依法强制清理、取缔废品收购站。按照哈市四区划定的时间表,7月30日是废品收购站自行撤出二环内的最后期限。

  9日,哈市道里区行政执法局联合公安、工商、房产及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共同开展整顿工作,对辖区二环范围内的107家废品收购站展开全面清理整顿,并对所有站点下达了《整改通知单》。目前,15家废品收购站已主动搬迁至二环以外地点经营。

  中央大街辅街西十五道街的一家废品收购站在9日迁出了步行街区,搬迁到了二环以外的新地点规范经营。据介绍,该废品收购站已经营近6年,废品经常摆放在门口,大风天废弃物被刮得到处都是,严重污染了步行街区环境。它的拆除标志着百年老街上的一个污染源被彻底清除。

  今后居民废品卖给谁?

  社区将设立绿色回收亭

  根据《关于加快哈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的相关规定,市区将按照每2000户居民1个、郊区每2500户居民1个的标准设置绿色回收亭站,采用统一标准、统一标志和景观式,每个亭站面积一般不得少于15平方米。市区内规划建设社区绿色回收亭站1200个,原有符合要求、有营业执照的社区回收站按统一标准改造后纳入统一管理。

  目前,哈市已确定在南岗区花园街道办事处、文化街道办事处,道外区东原街道办事处、南马路街道办事处,道里区爱建社区,香坊区通天街道办事处进行首批社区绿色回收亭站建设试点。

  废品回收后如何处理?

  拟建再生资源集散交易中心

  据哈市物资回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哈市已成为全国24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按哈市政府实施方案的要求,要整合现有回收网点,建设社区绿色回收亭,负责收集居民交售的废品,回收亭选址要根据小区、社区实际情况而定。类似做法在郑州、大连等城市已取得成效。

  该负责人表示,哈市还将在二环路外与居民区相对隔离的地区建设再生资源集散交易中心,接收社区回收亭收集上来的废旧物资。待财政资金筹集到位后,该项目有望尽快上马。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