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将推行IC卡健康证 省内齐牡佳大等10地市已实施
2010-07-12 09:17:0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2日讯 11日,记者从省疾控体检中心了解到,为防止纸质健康证易仿造、破损等问题,IC卡健康证逐渐受到百姓的认可,每年10余万人办理IC卡健康证。目前,黑龙江省齐、牡、佳、大等近10个地市普及了IC卡健康证,哈尔滨市的IC卡健康证也有望在今年推行。

  记者来到省疾控体检中心看到,办理IC卡健康证的程序较纸制的严格,体检者的人头照必须现场采集,直接打印到体检表和IC卡上,而非以往只带一寸照片便可了事。体检中心的张强主任告诉记者,健康证是餐饮、宾馆等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必须具备的证件,是保证消费者健康的重要关卡,因此在办证时应严格把关。每年,体检中心都会抓到10多个替检者,伪造纸制健康证的更是大有人在,但自从体检中心实行了IC卡健康证后,从未查获伪造的IC卡健康证。现在越来越多的百姓信赖IC卡健康证,去年共1万余人来中心办证,比上年增多了一成。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纸制健康证为塑封的硬纸壳易破损,也容易被伪造,而IC卡上贴有防伪标签,内存体检数据,检查人员用读卡机当场便可辨其真伪。IC卡健康证为终生使用,每年年检时,将新的信息输入IC卡内,贴上防伪年检标签。如果间隔多年未使用,再次申请健康证,只需带着未损坏的IC卡重新进行体检即可,省去了10元的工本费。同时,用人单位可根据证上的发证日期和年检标准来判断健康证是否有效。

  此外,IC卡健康证为一地办证异地有效,在体检有效期内全省通用,避免办体检证重复收费。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