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年内建成500套公租房解决毕业学生等住房难问题
2010-07-13 07:15:2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于志华 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哈尔滨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哈尔滨市今年计划在棚改易地安置项目中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8万余平方米、1600余套,将有2.5万平方米、500套年内竣工。与此同时,哈尔滨市计划在棚改项目中配建4.5万平方米、共计970套的公共租赁住房。

  据介绍,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今年年初的工作会议上提出,哈尔滨市计划建设公共租赁住房5万平方米,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问题。据介绍,公共租赁住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的价格向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出租。同时,公共租赁住房还将覆盖新毕业的大学生,以及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今年6月,住建部等7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房的指导意见》,为加快发展公共租赁房建设事业提供了契机和依据。

  据了解,哈尔滨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相关规定正在酝酿之中,首批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已选址群力西区,并开始建设。如果按每套公租房6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计算,到明年底,群力西区可提供公租房将达800多套。

  延展新闻

  解决“夹心层”困惑

  据介绍,哈尔滨市2003年启动廉租住房保障制度。截至目前,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0平方米以下申请租赁补贴的低保家庭已实现应保尽保,受益家庭达到了16000户。从去年起,哈尔滨市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开始由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向低收入家庭过渡,政策惠及面更加广泛。随着棚户区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在棚户区居民安置过程中,一些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也享受到了廉租住房政策。与此同时,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的规模也在不断加大,已实物配租廉租房达857套,预计年内,哈尔滨市规划配建廉租住房数量将达到4000套,年底前可提供廉租住房1500套。与此同时,哈尔滨市今年将扩大经济适用住房保障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给予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年内,哈尔滨市将发放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1000户4000万元。

  而公共租赁住房的推出,将是住房保障制度的创新、补充和完善,使既不符合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又无力购买商品房的“两头不靠”(即夹心层)人群住房困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住房保障制度覆盖面也更广。

  利于稳定房价留住人才

  明年即将大学毕业的朱伟民告诉记者,听说哈尔滨公共租赁房开工建设的消息后,他格外高兴,对于像他这样刚刚毕业、家庭状况不是很富裕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利好。虽然公共租赁房建设要有一个周期,建好之后还要根据相关制度进行资格筛选和轮候,可能不是每一个申请人都能很快住上公租房,但这至少让大家有了盼头。而在某企业工作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公租房制度实施后,让像他这样的外来人口也看到了希望。

  有关专家表示,公共租赁房是一个新生事物,相关政策如果制定完善落实得当,公租房有可能成为解决城市居住矛盾、留住外来人才,进而保持城市竞争力的住房保障机制。公共租赁房这一面向“夹心层”的“中国式公屋”从无到有、积少成多,会把“夹心层”人群吸引过去,有利于引导更多人转变住房观念,商品房市场上的需求也会被“分流”,从而有利于稳定房价,将对住房保障乃至整个楼市带来深远影响。

  应健全准入和退出机制

  公共租赁住房让很多市民有了太多的期盼,但面对经济适用房豪华装修、随意转租转卖等不和谐音符,一些人也对即将出现的公共租赁房产生了一丝担心。为此,全国公共租赁住房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要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把这一重要民生工程建成阳光工程。

  据了解,在公共租赁住房工作起步较早的重庆市,当地有关部门对公共租赁房的准入门槛和退出机制进行了充分考虑和严格设计。根据公租房管理暂行办法,公租房租住以5年为期限,租住者购买改善住房后,可以退出公租房;业主住满5年后,可以成本价+银行利息购买自住,购房时可选择一次性付款和分期付款。公租房不得上市交易,购买人需要转让的,由政府回购,回购价格为原销售价格加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不会随着房价的上涨而上涨。另外,当地还设计了惩罚性的强制退出机制。对于提供虚假信息骗取公租房租住,擅自转租、转售、出借和抵押公租房,改变其住房结构或使用性质,空置房屋或欠交房租6个月以上,以及违反租赁合同,承租人或购买人所占有的公租房都被强制收回,其行为也会被记入个人信用档案,5年内不得申请公租房。

  新闻链接

  七成网友考虑公租房

  近一段时间,公共租赁房成为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焦点,一项针对公共租赁住房的网络调查显示,有72.05%的网友表示会考虑公租房,27.07%的网友则认为应该根据具体政策再看情况,只有不到1%的人不会考虑,由此看来网友对公租房需求非常旺盛。可见,多数人还是希望公租房能够以低价位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