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水务部门强拆违建“钉子户” 为松花江百里长廊做准备
2010-07-13 08:51:34 来源:生活报  作者:贾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2日,哈市水务部门对太阳岛西滩湿地公园内的一处1997年至2001年建设的违章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据了解,为了做好“松花江百里生态长廊”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加上目前又是防汛期,水务部门将对沿岸滩涂内的违章建筑进行重点清除,以保证松花江的防洪、泄洪和水环境。

  最大违建被强拆

  今日8时许,记者随哈市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太阳岛西滩湿地公园。由于此处距冰雪大世界的举办地点非常近,所以成了很多不法商户眼中的“肥肉”,他们在此建起了很多违章建筑,虽然水务部门对这里的违章建筑进行过多次清理,但不法商户却与水务部门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经常出现拆完再建的情况。而6月初的一次大规模拆迁行动结束后,水务部门加大了管理力度,目前,只剩下一处在6月初的拆迁中没被拆除的违章建筑,而此次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这里,就是为了对其进行处理。

  据哈市水政监察局梁勇介绍,该处违建是在1997年至2001年建设的,总面积为700平方米,是太阳岛西滩湿地公园内最大的违章建筑群。5月,水务部门对业主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其拒不整改,并称自己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并且提出了行政复议。随后,水务部门通过调查,发现其手续并不合法,遂决定对该处违建进行拆除。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违章建筑群主要包括两部分建筑,周围用铁丝网进行了围挡。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其中一部分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另一部分建筑包括大量平房,有些平房已被业主自行拆除,水务部门工作人员要求其在一周内全部拆除,否则将进行强拆。

  历史遗留问题一并解决

  据哈市水务局滩涂办公室主任郭卿学介绍,松花江沿江湿地保护规划已经得到国家批复,此前媒体已发布了一些建设情况,近日将发布“松花江百里生态长廊”规划的具体内容,而且“北国水城”建设年初就已开工,这些城市建设均处于进行时,可一些不法商户仍在滩岛上建设违章建筑,这种行为是水务部门坚决抵制的。此次拆除的私建位于“百里生态长廊”的湿地景观区内,毗邻冰雪大世界举办地点,因此,必须拆除。

  目前,哈市水政监察执法的重点是沿江滩涂,尤其是处于“松花江百里生态长廊”内的滩涂,同时,城区三条内河和阿什河两岸也将成为执法重点。哈市水政监察执法局局长景才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执法局还有很多硬仗要打,即使有些建筑由于历史原因取得了相关手续,如果影响防洪、泄洪和水环境保护,也一定要拆除。”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