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女孩高考602分 每日卖菜攒学费
2010-07-14 09:53:05 来源:生活报三江版  作者:张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4日讯 7月8日凌晨4点多钟,第二中学的冯娟像往日一样早早到菜地里摘菜,之后推着三轮车到松江乡兴国村的集市上卖菜。冯娟知道自己考了602分,可她根本没有心思去庆祝,因为她的学费还没有着落。

  几个小时后,集市开始撤散,但冯娟仍舍不得离开,因为还有一些菜没有卖完,她只好大声叫卖。

  冯娟生活在松江乡兴国村一个贫困家庭,80多岁的姥爷常年有病卧床,全家人仅靠父亲打零工和母亲种菜支撑。

  7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兴国村冯娟的家。听说记者专程来采访,邻居们都赶到冯娟家。大伙儿感慨地说:“这个丫头太要志气了,给村里人都争了光!”邻居们的夸奖让冯妈妈感到很欣慰,她对记者说,冯娟初三毕业时,以618分的成绩考上了市二中尖子班。上学期间,学校考虑她家的经济状况,免掉了其住宿费用,并得到了每年500元的救济金。冯娟生活中从不乱花一分钱,每顿吃饭钱都控制在3元以内,冬夏两季的校服陪伴了她整整三年的高中生活。

  冯娟报考的是合肥工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系。为了给女儿凑学费,冯娟的父亲最近找了一份在建筑工地的活儿,每天在烈日下干十多小时的苦力,晚上回到家时,已经累得瘫软在炕上。

  冯娟心疼父亲,高考结束后便找打工的地方,可是对方都不接收短工。无奈,她只好和母亲一起赶集卖菜攒点学费,尽管是杯水车薪,但她不愿意就这样放弃自己的大学梦。

  冯娟的乐观精神和感恩之心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说在自己的求学之路上,要感激的人很多,除了父母,还有高三班主任王丽芳和学年组长刘淑艳,是她们的帮助和鼓励一直激发着自己好好学习。她说,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她都会坚定地走下去,以回报关爱她的人。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