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时速“惊人”公交“钻石路”何时进冰城
2010-07-15 10:00:2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欢 尹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日前,市政协组织委员先后对西安、南京、常州、青岛、大连等五个城市进行考察。大巴上装电脑,公交专用道成“钻石路”,快捷公交时速“惊人”……为期十天的考察让委员们真正体验了一把公交优先。

  记者从市政协城乡建设资源环境委员会了解到,在此次考察中,委员们先后参观了青岛、常州、大连等城市公交智能调度系统、BRT快速公交站、线。这些城市都建立了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和“电子警察”系统,市区内公交线路全部实现了运营高度智能化。同时,五城市对道路交通信号进行了优化设计,在最繁忙的地区设置了公交专用道,在常州,这样的专用道又被百姓称为“钻石路”。有的市区街道非常狭窄,但都通过设单行道、快车道、慢车道、自行车道等,弥补了道路的先天不足。

  委员们认为,这五座城市也曾与我市一样面临过交通拥堵,经历了燃油价格不断上涨,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但近几年,这些城市采取多种措施扶持了公共交通行业,五城市每年的财政投入都超过亿元,南京3年投入公交优先发展资金和各类专项补贴近20亿元;大连市财政每年投资1.2亿元更新公交车辆;青岛仅补贴一项每年就达3亿元。

  “公交的分担率是衡量百姓生活标准的一个重要指标。”委员们建议,在发展我市公交优先事业的同时,可否借鉴外地城市的先进经验,应用到我市公交管理模式上来,只有从理念上更新,才能真正做到公交优先。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