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构建和谐机关
2010-08-09 11:04: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悦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构建和谐机关

省总工会主席 王悦华

  20世纪70年代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明确提出了创建“学习型社会”的目标,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学者彼得·圣吉首次将“学习型组织”理论化、系统化,提出了建立学习型组织的“五项修炼”,得到学术界普遍认可,即:超越自我、改善心智模式、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把学习型组织理论应用于我们的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上,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党组织的战略构想,得到全党、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超越自我,全面变革学习理念,大力弘扬学习之风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学历有终点、学习无止境。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提倡学习。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现代化的新世纪新阶段,学习已经远远超出了个人的范围,而关系着一个国家和民族乃至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文明与进步。据专家们分析:农业经济时代,只要7~14岁接受教育,就足以应付往后40年工作生活之所需;工业经济时代,求学时间延伸为5~22岁;知识经济时代,人人都必须持续不断的增强学习能力。

  我们工会组织早在2004年就开始在职工中倡导实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但是作为倡导者和组织者,工会领导机关做得还远远不够,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学习氛围、学习理念还停留在较低的层次和水平上。因此,我们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希望同志们都能够把学习作为自己人生的一大幸事、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理念,形成少而好学,壮而好学,老而好学的风气,潜下心来,多读书看报,多研究思考,“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不断充实自己,提高品位和层次。

  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那么我们学什么呢?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要重点把握以下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是学习党的规章和国家法律法规。四是学习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五是学习世情、国情、党情、省情、社情和岗位知识技能。

  希望机关干部要博学。要建立属于自己的、必要的和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使整个知识体系呈“T”字型展开,其中横向表示要有一定的宽广度,包容多方面、多学科知识: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科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等;纵向表示要具备相当的精深度,在专业上深刻透彻。在博学的同时做到“审问,慎思,明辨,笃行”,通过思想的锤炼由内而外的影响全身,提高修养,举手投足更具有文化底蕴,更具有人文内涵。


  二、改善心智模式,修炼高尚人格

  改善心智模式是学习型组织的核心内容之一。心智模式有三个特点:一是根深蒂固。二是每个人的心智模式都有不同的缺陷。三是往往自我感觉良好,不易发现,很难改善。

  改善心智模式,修炼高尚人格,要从立德、崇德开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选人用人标准。高尚的品格,是人性的最高形式,能最大限度地展现出人的价值。实际生活中,每个人都应当把“德”字刻在心头,其实,人的一生成败得失,实际上就是自己做人成败得失的结果。“先做人、再做事”,以“德”作为立身之本很重要,不然,你就永远不可能延续成功的脚步,即使暂时成功也走不了多远,早晚会栽跟头。

  改善心智模式,修炼高尚人格,要从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起步。希望每个人都在生活中不断历练自己,享受实实在在的低调做人的境界。

  改善心智模式,修炼高尚的人格,要体现忠诚和责任。忠诚和责任是什么?一是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在个人利益上不会斤斤计较;二是执行上级决定不折不扣,勇于承担责任,有任务不推诿,无任务讲配合;三是能站在全局的立场上开展工作,即使无人知道的情况下,也会主动维护集体利益;四是绝不利用职务之便搞小圈子,争小团体利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忠于党、忠于事业、忠于集体。集体给我们提供了就业的岗位,提供了生存的空间,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没有理由不忠于集体,去干有损于集体形象的事情。要记住不论走到哪里,我们都是一名党员,有党性原则,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有愧于集体和做人的责任,明确何事可为与何事不可为。人的习惯、行为、思维有惯性和延续性,这就需要我们有意识地铲除思想中消极的东西,不断清除长期积淀的负面东西,杜绝不和谐的声音。

  三、建立共同愿景,构建团结协作、民主公平、文明高效的和谐机关

  机关是我们工作的环境和场所,那么建设什么样的机关才能使我们机关干部身心愉悦、热情高涨、蓬勃向上呢?

  要建立诚信友爱、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和谐机关。“和”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核心,是人们向往的境界。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从构建和谐机关等做起,没有这些基本元素的和谐,构建和谐社会就会成为空话。同事间要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襟怀坦白、诚信待人,积极沟通思想、化解矛盾。特别是面对利益问题时,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多谦让不争功、宽容不挑剔,对同事要多份理解、少些猜忌,多份宽容、少些抱怨,多份关心、少些冷漠,多些支持,少些观望。希望同志们要切实增强团结意识,发扬团队精神,做到相互补台、良性竞争、有序发展、相互促进。

  要建立规范有序、协调配合、运转有力的顺畅机关。省总的发展离不开部门间的配合,离不开同事间的合作。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做起来还真不容易。机关各部门要在省总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形成围绕中心、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一切以大局为重、不搞小动作,坚决防止和克服工作中的拆台现象和本位主义思想。省总组织的几次大型活动,就充分展示了同志们精诚团结,密切配合的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大家都发自内心地为活动献计献策,积极踊跃地热情参与,苦也不觉得累,累也不叫苦,党组也通过活动发现了一大批人才。

  要建设民主公平、廉洁高效、勤奋进取的文明机关。省总领导班子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我们党组将竭尽全力为每一位同志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关爱机关人员工作生活,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肯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前途。希望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个展示工会新风的窗口。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