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第三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2010-08-12 17:41: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2日讯(记者 张强)12日上午,由黑龙江省政府、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共同主办,黑龙江省外国专家局和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GLAST-2010)”在哈尔滨召开。会议为期三天。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省长栗战书、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省长吕维峰主持开幕式。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粮食安全—科学技术与国际合作的作用”,围绕这一主题,各国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在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中农业科技政策、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的作用,商讨、确定不同国家开展农业科技国际合作的重点领域、优先主题、合作机制和方式;建立国际农业科技资源共享与合作交流的机制和平台。同时,充分借鉴、吸收国际农业科技发展和国际合作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提升我国“十二五”农业科技国际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的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始建于1956年8月。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在全省规模最大、在全国和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综合类农业科研机构。全院直属30个分院(研究所),分布在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佳木斯、牡丹江、绥化、黑河等不同生态类型区;建有国家马铃薯种质改良中心等4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中心(分中心)、重点实验室;建院以来,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477项,其中国家级发明奖、科技进步二等以上奖37项,省长特别奖11项,占全省农业类重大奖项的85%以上,育成推广大豆、玉米、水稻、小麦、马铃薯、麻类、向日葵、杂粮、果蔬、花卉等新品种1083个,应用面积占全省农作物种植面积的70%以上,每年为全省农民多创造效益70多亿元,为我省粮食产能由300亿斤登上800亿斤台阶做出重要贡献。

  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近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农科院院长、大学校长、国际组织总裁或秘书长、驻华代表和著名农业科学家以及中国农科院各司局长、研究所所长、国内各省(市、自治区)农科院院长,共计5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