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黑龙江省首届水稻节在佳木斯举行
2010-08-30 10:24:08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作者:孙立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8日,由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主办的黑龙江省首届水稻节在我市举行。副市长黄福清宣布水稻节开幕并讲话。国际水稻所库希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陈温福,国际水稻所彭少兵博士,中国水稻所汤圣祥博士分别为与会的200多人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我市2010年水稻种植面积达到447万亩,占全省十分之一。水稻大棚育苗比例90%,重点技术普及率80%以上,粮食生产的综合标准化程度达到80%左右。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市水稻总栽培面积将达1000万亩以上,佳木斯市将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核心区。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立足佳木斯,辐射龙江大地。自1949年成立以来,为佳木斯市各个时期农业的大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大繁荣和广大农民收入的大提高,都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特别是近年来,龙粳系列水稻品种在全市水稻生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占播种面积的85%以上。

  黄福清说,希望以首届水稻节为契机,把握院士和国际水稻所专家讲座的内涵,在科研立项、人才培养、信息交流等方面开展扎实有效的合作,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展联合攻关,创造出更多的科研成果,实现互利共赢,服务于三江大地,为我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作出更大贡献。

  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志在致辞时说,我省地处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全省耕地面积近2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1%,粮食商品量250亿公斤,居全国第一。2009年粮食总产量达到435.3亿公斤,占全国粮食总产近10%。水稻是黑龙江省主要粮食作物,近年来,随着水稻新品种的不断更新、栽培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水稻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量和品质逐年提升。 2009年我省水稻种植面积达3954万亩,总产1600万吨,分别占粮食作物的20.1%和36.7%,是北方第一水稻大省。2010年全省水稻面积已突破4000万亩,而且还有较大的拓展空间,产量方面增产潜力仍然很大。特别是通过优质超级稻品种的选育和推广,使水稻成为我省最具优势的粮食作物。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