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出版集团重大合作项目签约暨转企改制周年庆典举行
2010-09-21 09:01:19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张亮致辞。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讲话。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黑龙江出版集团董事长李久军致辞。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黑龙江出版集团与合作方签约。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签约仪式现场。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东北网9月21日讯 20日,黑龙江出版集团重大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转企改制周年庆典大会在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张亮,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省政协副主席陶夏新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签约项目,涵盖了出版印刷发行主业、“走出去”发展、资本运营、新媒体、电子商务等多个方面。黑龙江出版集团分别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安徽出版集团、北大方正集团、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2家合作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书,签约金额16.58亿元人民币,其中外部投资7.63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额61.7%。超过3亿元以上合作项目4个,分别是安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与黑龙江出版集团合资组建出版物连锁公司项目,项目金额3亿元;哈尔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黑龙江出版集团的新媒体基地建设项目,项目金额3亿元等。“大项目牵动战略”的有力实施,使黑龙江出版集团工作的重点更加突出;加上招商引资、合作洽谈等一系列举措的助力,使集团经济发展如虎添翼。据悉,项目实施后,预计集团资产总量增长约5~6亿元,年销售收入增加4~5亿元,利润增加4000~5000万元。“十二五”期间,集团销售增长率将不低于20%,利润增长幅度力争不低于25%。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张亮表示,新的历史时期,国家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中处于基础和核心地位的新闻出版业目前已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良好景象。黑龙江出版集团转企改制的成功之举,已成为文化体制改革成功的明证,改革的强大作用已经凸显,目前企业活力迅速迸发,经营业绩快速增长。黑龙江出版集团已然成为一个体制创新、经营集约、产业完备的大型出版集团。未来出版行业跨地区、跨媒体、跨所有制发展将成为必然的趋势。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指出,黑龙江出版集团转企改制一年来,发生了许多可圈可点的喜人变化。转换管控机制,搭建现代母子公司管控体系,4大运行体系初步形成,2大子公司组建成立。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省图书音像发行集团已实现利润1204万元,同期增长2027%,新华印刷厂扭亏270万元。同时还实现了项目牵动,增长强劲的发展目标。今年,集团租型出版教材码洋超过2.3亿元,全省人教版教材市场占有率达72%,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张效廉表示,我省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社会文化资源和对外贸易资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宣传文化工作,积极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黑龙江出版集团大步前进吹响改革的号角,能与世界、全国的精英企业实现精诚合作,互利共赢,引来的不仅是资金,更有智慧和市场。他希望全省文化单位以出版集团为榜样、为动力、为先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事业实现大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结构,建立符合市场竞争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加强合作,内引外联,广交天下高朋好友,为我省经济文化的发展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另据了解,今年是黑龙江出版集团的产业大发展之年,现已逐项启动的“九大工程”,将使集团整体发展更上一层楼。其中包括导向保障工程、图书振兴工程、报刊出版工程、股份制改造工程、“走出去”发展工程、管理创新工程、教材教辅扩张工程、数字出版工程、和谐建设工程。

责任编辑:王凌霞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