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大齐、齐泰、齐嫩三条高速公路29日交工通车
2010-09-29 21:01: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宣布高速公路交工通车。东北网记者 邵奇 摄

齐齐哈尔至泰来高速公路。东北网记者 邵奇 摄

齐齐哈尔至嫩江高速公路。东北网记者 邵奇 摄

路景相融,大齐高速通过湿地。

交工通车仪式现场。东北网记者 邵奇 摄

  东北网9月29日讯(记者 邵奇)29日,大庆至齐齐哈尔、齐齐哈尔至泰来、齐齐哈尔至嫩江三条高速公路举行交工通车仪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出席仪式并宣布高速公路交工通车。省政协副主席孙东生出席仪式。同时,去年开工的齐齐哈尔至甘南高公路项目也实现了主体交工。

  据悉,绥满公路大庆至齐齐哈尔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东北区域骨架公路网、黑龙江省公路骨架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哈大齐工业走廊的重要交通支撑。2008年6月省委省政府将该段公路确定为“三年决战”第一层次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路线起点于大庆市黄牛场,经花园乡、东风乡、林甸镇、三合乡、扎龙自然保护区、齐齐哈尔种畜场,终点与齐齐哈尔联通大道、齐泰、齐甘高速公路相连接。大齐项目的扩建是打通省会冰城哈尔滨、油城大庆至鹤城齐齐哈尔这三座百万人口的大城市,以高速公路联接的关键环节;是建设我省“八大经济区”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区的重要交通支撑,是横贯松嫩平原的西部大通道。

  齐泰高速公路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松嫩平原,起点位于齐齐哈尔市东出口,与国道主干线绥芬河至满洲里公路相连,终点位于黑、吉两省省界处,与吉林省规划的坦途至白城高速公路对接。齐泰高速公路是我省南下的又一条公路大通道,公路的建成使省西北部地区进京里程缩短400多公里,实现省际干线公路的全面对接,改善我省西部地区“南联”公路通道的落后局面,彻底解决嫩江两岸交通不畅问题,建立齐齐哈尔与长春、沈阳两大重工业基地和东三省与环渤海经济圈的顺捷联系,对促进黑、吉、蒙交汇三角区域间经济的互动与交流,带动工业及粮、牧业基地建设和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嫩泰高速是纵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的一条重要的干线公路,是东北区域骨架公路网中纵五线和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网中的联六线。黑龙江省境内段(齐齐哈尔市至嫩江县)是黑龙江省第一层次公路网络中起到骨架作用的国道干线之一,从南向北纵穿黑龙江省西部的齐齐哈尔和黑河两个地(市)区,南接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南部和吉林省西部地区,北通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加格达奇,周边沟通省内十县(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四旗,是我国东北部和黑龙江省西部地区的主要经济干线,也是我省西部地区与南方各省连接的又一条公路运输大通道,在政治、经济和国防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齐齐哈尔至甘南(黑蒙界)段,是绥满公路在黑龙江省境内的最后一段。实现绥满公路黑龙江省内段全线以高速公路贯通的目标,极大提高东北地区骨架及黑龙江省干线公路网的整体网络功能。本项目是绥满高速黑龙江省境内的西段,作为重要的省际交通通道和区域中心城市连接所属县的唯一通道,现有公路技术标准低,通过能力弱,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本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改善齐齐哈尔市与甘南县的对外交通条件,促进区域路网功能的完善,进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产业布局结构合理调整。

  2008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了举全省之力,决战三年,推进公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决策,用三年多时间建设高速公路2840公里。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