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豪宅”现状调查 入住率仅一半
2010-11-04 10:22:26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策划/陈春霜 文/实习记者经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资料图

  东北网11月4日讯 什么样的房子能称得上豪宅?

  国内有些城市出台了豪宅的标准,如每平方米单价5000元及以上,建筑面积大于140平方米,容积率1.0及以下便认定为豪宅,购买时税收标准要比普通住宅高。我市目前虽未出台豪宅的具体标准,但如果单以平方米单价5000元及以上、建筑面积大于140平方米论,大庆符合豪宅标准的建筑已经司空见惯。尤其是,不断进入大庆人视野的观景洋房、大户型、连体别墅,已让人无法忽视豪宅的存在。不过,记者调查时却发现,大庆的这些“豪宅”有许多都在空置。

  但是,这一现象并没有影响房地产商对大庆豪宅市场的信心。许多业内人士认为,真正意义上的豪宅在我市不过是“小荷才露尖尖角”,随着高端人群对豪宅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豪宅经济在大庆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调查:140平方米以上户型占3成

  据了解,2005年以前,豪宅在我市还是“凤毛麟角”。当时,让胡路的明湖苑小区,东风新村的翠庭花园小区、义耕小区、时代丽景等住宅小区,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比例不足1%。那仅有的几栋大户型楼房,就算“豪宅”了。

  2005年后,我市新开发的楼盘中,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越来越多。

  据新城枫景小区销售人员介绍,刚刚开盘的新城枫景总盘为2020户,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就占到25.15%。

  相关部门统计结果显示,如今,我市各楼盘中,单套面积140平方米以上的楼房约占3成,有些楼盘更高。

  一些洋房和别墅也逐渐走入老百姓的视线。继沿湖城沿湖而建的观景洋房,大唐世家的别墅群,丽水华城、奥林国际公寓小区内的高档住宅区,这两年,我市又先后开发了兰德湖壹号、麓鸣山城市之光高档住宅小区,销售情况都不错。价格当然不菲,城市之光单套房就230万元起价。

  如果说以前人们对“豪宅”还没有什么概念,那么,今天,当随处可见的路牌和标语在宣传要“结束大庆无豪宅时代”时,大庆人的视野里再也不能没有“豪宅”这两个字。


  目击:豪宅入住率仅有一半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我市购买“豪宅”的人越来越多,但真正入住的却不多。

  11月2日2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东城区的一处高档住宅小区,发现小区内的联排洋房,亮灯的房屋确实不多。

  值班的保安说:“这里的房屋除了少数没有卖外,很多没有灯光的房屋其实早就卖出去了。但一些业主买了房子后却没有装修,或者装修后也很少来住,所以就闲置了。”

  这样的情景在多个楼盘中都有出现。东西城区多个小区内的观景洋房及别墅,房屋面积几乎都在180平方米以上,按现在的售价,都值上百万。但记者连续几天21时后到这些小区调查发现,没有几户亮灯的“豪宅”。

  某楼盘的一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感觉这里的“豪宅”至少有一半以上没人居住,或者很少有人来住。”

  记者知道,对亮灯率的调查并不能准确地反映这些豪宅的空置率,相关工作人员的讲述也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是在当前无权威机构提供数据的情况下,这个“笨办法”也能部分地反映我市“豪宅”空置率过高的现实。


  分析:高端房空置是正常现象

  为什么这些“豪宅”会空置?是炒房客所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实并非如此。

  据上策房产经理人孙凯介绍,目前,我市多个高档小区的“豪宅”空置率都很高,但出租和出售的几乎没有,房产中介几乎未接到过类似的委托。

  对此,房产经纪人陈龙分析,我市“豪宅”空置率高的原因,一是购买“豪宅”的家庭大多也在外地购置了房产,在大庆居住的时候不多;二是由于购买这些豪宅的都是有钱人,所以大家宁愿房子空置也不愿意出租。

  对此,博奥国际销售经理王玉清认为,高端住宅空置率高是正常的。

  高档房屋的拥有者在高档社区内购买的住房大多不是唯一居所,这种资源闲置也是不可避免的,一方面这些人手头上确实有闲钱,可以购置多套房屋;另一方面,高端市场的空置房并不影响一般市民的住房刚性需求。

  宝盈机构销售总监汪涵分析,我市连续几年开发建设的商品房住宅面积都在四五百万平方米以上,很多人觉得目前我市住房的情况已经是供大于求了,但却发现每年的新建楼盘销售情况都不错,几乎没有剩下的,原因就在于市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于住房的需求和要求也在提高,而且大多有钱人都拥有一套或多套住房,因此,楼市总是存在“刚性”需求。

  她说:“目前我市真正意义上的‘豪宅’还很少,但以后将越建越多,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有这方面需求的人将越来越多。”


  声音:“豪宅”经济还有待发展

  虽然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豪宅”早已走进大庆人的生活,房主中也不乏工薪阶层,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如此规模的房屋仅能满足中产阶级的需求,真正意义上的“豪宅”经济还有待发展。

  对此,“麓鸣山”高档居住区的开发商、大庆市华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果辉介绍说,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豪宅标准,但大庆从没有过。他认为,目前大庆人有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像他这样对“豪宅”在我市的经济前景充满希望的房地产业界人士还有很多。

  采访中,我市著名业内专家曹庆涵老师介绍说,未来的豪宅应该符合5个关键词:稀缺、文化、户型大、豪华装修、服务,实际上,大庆的“豪宅”刚刚起步,目前与国外或国内的一二线城市的豪宅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

  仅拿服务来说,我市近年新建的一些住宅小区,只是在小区内同时兴建几栋大户型住宅,或是别墅洋房,但对于这些“豪宅”的管理,却和小区内的其他住宅一样。购买的人,也享受不到专属的服务。

  显然,大庆的豪宅目前还无法全部满足这些条件,不过曹老师也表示,从无到有,可以相信,大庆离“豪宅”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它将成为大庆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再是梦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韩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