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中药过敏易被忽视 过敏体质须慎用
2010-11-14 14:07:2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4日讯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的几家中医医院发现,看中医的患者越来越多,部分人认为进入冬季可以用中药进补调养身体,误认为中药是“纯天然”的,且药性平和,会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多用无妨。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药与西药一样可以引起过敏反应,有的过敏反应还相当严重,甚至因过敏性休克而致死亡。专家提醒,患者使用中药时应谨遵医嘱,留心过敏反应。

  今年25岁的哈尔滨市民刘女士,对青霉素等药物、鱼虾类等多种食物严重过敏。近日,刘女士皮肤上出现红斑、丘疹且渗液、瘙痒难忍症状,中医皮肤科门诊医生确诊为湿疹。鉴于其过敏体质,医生建议她先试服用3副含脱敏药材的中药和外用药三黄散脱敏药膏。刘女士认为,反正中药也吃不出什么大问题,坚持要求开10副中药。结果口服3副后,不仅不见好转,症状反而加重了。医生诊查后发现刘女士为中药材过敏。

  记者了解到,在中医皮肤科门诊患者中像刘女士的病情并非个案。据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张晓琳主任介绍,近期接诊患者中,几乎每天都能碰到一两例中药过敏的患者,多数患者都认为中药大多是植物药,药性平和,副作用少,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而事实上,中药和西药一样会出现过敏反应,却常常被忽视。

  据张主任介绍,可引起过敏反应的有单味中药,也有成药制剂。可致过敏反应的中药有近百种,遍及注射、口服、外用等各种用药途径,其中中成药及复方制剂过敏反应发生频率较高,特别是使用中药针剂出现过敏反应的情况较多,所以患者不要在家自行使用中药针剂,中药致过敏反应与用药者的个体差异有关。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