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  检察风云
搜 索
方正检察院:乡检室里出成效 十年无越级上访
2010-11-15 13:50: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任文静 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5日讯(任文静 记者张强)记者从黑龙江省方正县检察院了解到,该院通过强化乡镇检察室建设,延伸检察职能到基层,将检察工作战线前移,有效发挥了检察机关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职能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为了能够确保农村基层政权的稳定和规范化运转,黑龙江省方正县检察院在乡检察室建设上加大工作力度,解决了在化解社会矛盾过程中坐等问题上门,对基层社会矛盾的发展动态把握不准,应对不及时,解决的实际效果不佳等问题。通过乡检室深入到基层,在社区、村屯干部和热心群众中建起了一支全方位覆盖的检情信息网络,及时发现引发社会矛盾的苗头性问题,将涉检范围的社会化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方正县检察院连续十年无涉检越级上访。

  针对当前涉法领域群众反应的问题较多,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又存在群众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了解不全面的问题,方正县检察院乡检室经常深入到基层旁听案件审判,把监督工作做到一线,共就地接受群众申诉20件,报请民事行政检察部门2件,依托乡检室强化一线法律监督,节约了办案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和办案效果。既方便了群众,又促进了检察工作效果的不断提升。

  通过乡镇检察室,将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做到群众的炕头上,每年对全县67个行政村开展集中法制宣传,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难问题300人次,为群众代写法律文书近百份,得到了基层组织和农民群众的一致认可,进一步密切了群检关系,检察机关的社会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