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飞运十二F机型亮相珠海航展 具备世界水平
2010-11-17 08:00: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丽娟 戚泥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运十二F机型亮相珠海航展。记者 戚泥莲摄

  黑龙江新闻网讯 16日,中航工业哈飞研制的运十二F飞机机型首次亮相珠海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据介绍,这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运十二系列跨代产品将在今年年底进行首飞。

  16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航工业集团展馆内,运十二F飞机模型一经亮相,立即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据中航工业哈飞负责人介绍,这款机型是中航工业直升机旗下的中航工业哈飞汇集30年通用飞机研制经验,在运十二系列飞机的基础上,以我国为主,集合全球资源,与加普惠、霍尼韦尔、古德里奇等世界知名航空产品制造企业以风险合作的模式,联合设计开发的新一代短途支线/通用涡桨飞机,该机型集中体现了当代航空先进技术。

  据介绍,运十二飞机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研制中,中航工业哈飞瞄准国际市场的需求,自筹资金,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率先在国内第一个采用美国联邦航空局适航条例作为设计规范,以确保飞机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先进性,成为中国第一款严格按国际适航条例研制的轻型多用途飞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形成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良好态势,创造了我国航空史上多个“第一”,即:我国第一个全面贯彻适航标准的飞机;我国第一个取得发达国家适航证的飞机;我国第一个进入国际市场的民用飞机;我国出口国家最多、出口量最大的民用飞机。

  目前已有161架机销往世界各地的26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为我国航空工业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奠定了基础。

  在继承运十二系列飞机优秀基因的基础上,运十二F实现了跨代发展,使之成为运十二系列飞机中的巅峰之作。据运十二F飞机总设计师李先哲介绍,该机以国内外中、短程低端支线客货运输为主,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经改装可执行海洋监测、医疗救护、航拍航测、航空遥感及物探等多种任务。与运十二系列其他型号相比,运十二F采用收放式起落架,悬臂梁式机翼结构,具有机身机体容积大、乘坐舒适度高、飞行速度快、使用成本低等优势。飞机的最大平飞速度达482公里/小时,客运满客航程达1530公里,满油航程达1940公里。

  据悉,该机型从2005年开始进行概念设计,目前已完成设计图样发放、工装设计、制造,预计今年年底实现首飞,力争2012年投放市场。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