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高层住宅多存防火隐患 消防栓根本放不出水
2010-11-17 09:23:2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北岸明珠小区二期高层内的消防栓成摆设。

  东北网11月17日讯 15日14时许,上海市胶州路一栋高层住宅突然起火,至昨天下午,已经有53人遇难。相关专家称,大楼内部消防设施不完善也是火灾难以控制的重要原因。昨日,记者对哈尔滨市的部分高层住宅进行走访时发现,高层住宅普遍存在着消防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一些消防栓成了楼道里的摆设,一旦失火无水可救。而对于50米以上的高层,内部的消防栓、喷淋等设施是救火的关键。

  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毕建华称,近期消防部门将对全市高层住宅进行彻底检查。

  高层住宅防火设施“整景”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哈尔滨市共有高层建筑791栋,其中高层住宅消防设施不完的情况突出,存在很大防火隐患。


 

  昨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松北区的北岸明珠小区二期,这里的四栋居民楼均是32层的高楼,楼内的消防栓内仅有两个管头,没有旋转阀门、消防水带以及干粉灭火器,有的消防栓内堆满了杂物。

  记者又来到世财滨江音乐花园,在两栋11层高的居民楼内看到,楼梯间的消防栓内依然是没有防火设施,仅有两个水管口,因没有开关阀门,记者无法试水,消防水带和喷头全无踪影。

  下午,记者又接连走访了哈尔滨市道里区、南岗区、香坊区繁华地段内的高层住宅,上述问题都有存在。

  高层失火会产生“烟囱效应”

  据相关建筑专家介绍,一般的高层建筑都有各种竖向通道,比如楼梯、电井、垃圾井、管道等,这些必要的内部通道会在发生火灾时形成若干个竖向火洞,火灾时烟气一定向上升腾,就在建筑里面形成了烟囱效应,助长了火势蔓延,所以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竖向火的蔓延一定比横向的快,并且建筑在高空燃烧的猛烈度比地面高。据了解,北京市因为奥运引进了90多米高的消防救援设备,这已是中国最好的,但很昂贵,一般城市配不起。而常规云梯车的救火高度也就是四五十米。所以,面对50米以上的高层火灾,消防人员很难从外部施救,大楼内部的烟感、喷淋、消防栓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明火热浪浓烟都是致命杀手

  就城市高层住宅安全防火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刘轶梅,她告诉记者,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方面我国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日常生活防火和遇难紧急逃生教育应该从中小学就开始普及,这是一件从小养成终身受益的教育。而如今很多市民已经麻木,以至于不把居民楼内没有防火设施当做一件危及生命安全的大事,就是发现了隐患,又不知该如何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专家提醒,当你进入一个不熟悉的公共场所时,首先要观察你所处的位置,周围哪个地方是出口,哪儿是楼梯,一旦有了印象后,你一定会在灾难来临时比别人反应快,而且会采取正确措施。因为在火灾发生后除明火灼伤外,热浪烤伤、浓烟熏呛、逃生踩踏、塌方被困等都是致人丧命的杀手。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