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房地产全景调查:四煤城今年前10月销量均破3000套
2010-12-11 13:01:3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崔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鸡西:全市销售面积鸡冠区占一半

  ●双鸭山:销售套数同比增215.1%

  ●鹤岗:主城区房源供不应求

  ●七台河:房价上涨快房源少是主因

  核心提示

  黑龙江新闻网讯 七台河、鸡西、双鸭山、鹤岗4座省内三线城市,虽然从经济活跃程度、人口数量上无法与二线城市相比,但购房者追求高品质居住环境的迫切心理是相同的。因此,在2009年至2010年的楼市爆发期后,4个地市同样经历了一轮从“价涨、量大”到回落的轮回。

  一份来自统计部门的“四煤城商品房销售情况表”显示:今年1-10月,四煤城商品房销售面积相差不多,平均30万平方米左右;销售套数也都很接近,均破3000套,但四煤城各自的销量增幅却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鸡西街景

  鸡西:

  开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

  全市销售面积鸡冠区占一半

  对于鸡西市城市中心区的楼市走势,鸡西市房产局办公室主任姚彦敏认为,现在鸡西的楼市仍是买方市场。鸡冠区面积不大,但聚集了全市中心区四分之一的人口。今年全市商品房开发面积100万平方米,鸡冠区就占了70万平方米。在今年开发建设的40多个楼盘中,有30多个集中在鸡冠区。

  今年1-10月,鸡西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1%。住宅销售面积2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6%,住宅销售套数3974套,同比增长76.9%。

  截至目前,全市商品住房销售面积,鸡冠区占了一半。姚主任分析认为,该市人均住宅面积24平方米,低于28平方米的全省水平,位于全省中下游水平,在全国也属于偏低的。市区100余万人口人均居住面积要达到28平方米,需要再建400万平方米的住宅。姚主任认为,人们为了改善居住条件,消化400万平方米应该没有问题。


双鸭山“御景江山”楼盘

  双鸭山:

  销售套数同比增215.1%

  3个楼盘占全市开发面积一大半

  “帝京园”、“御景江山”、“山水华庭”,这3个楼盘占了今年双鸭山市商品房开发面积的一大半。

  “帝景园”是今年双鸭山很火的楼盘之一。楼盘位于尖山区双福路,由高层、别墅和花园洋房组成。高层售价每平方米3700-3800元,别墅每平方米4200-4300元,花园洋房每平方米3800元。据“帝景园”楼盘企划部工作人员介绍,该楼盘2009年底开盘,到今年11月27日已经进入尾盘,只剩下不到30套。

  “御景江山”楼盘是黑龙江宇辉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双鸭山投资4.4亿元打造的一个高品质的地产项目。据项目经理张宇鹏介绍,该项目共分三期,一期起价每平方米3600-3700元,17层达到每平方米4200元。说起房源状况,双鸭山市城市开发建设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亚男表示,今年双鸭山市房价稳定,房源充足,不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今年市中心区开发面积为70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13万平方米。今年1-10月,双鸭山商品房销售面积27.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75.2%,住宅销售面积2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8.9%,住宅销售套数3268套,同比增长215.1%。


鹤岗住宅小区一角

  鹤岗:

  开发面积逐年增加

  主城区房源仍供不应求

  来自鹤岗市建设部门的信息称,2009年,该市商品房住宅均价达到每平方米2500元左右,主城区工农区和向阳区房源供不应求。今年1-10月,鹤岗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7%,住宅销售面积3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7,住宅销售套数3846套,同比增长23.9%。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鹤岗市房地产开发竣工面积89万平方米;2007年出现一个小低谷,竣工面积只有47万平方米;2008年出现上扬,达到75万平方米;2009年竣工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2010年截至10月31日,开发施工面积为160.9万平方米,其中竣工销售面积达到32万平方米。

  虽然开发面积逐年增大,但市场仍供不应求,原因何在?有关专家分析,由于国家给予鹤岗棚户区改造工程和煤矿城市沉陷区治理工程特殊政策,致使该市的较多建筑资源被用于棚户区改造工程和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使得在2008年之后的房地产开发新开工项目并不多,不少开发商害怕棚户区改造工程和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冲击,纷纷减少了投资,造成部分地区房屋供应紧张。

  该负责人把当地居民购房消费特点分为以下几类:为了改善居住条件而首次购买楼房的人群。这部分人原来大多居住在各个煤矿提供的公有平房地区,因为儿女结婚需求而购买楼房。因为条件的限制,购买的楼房面积绝大多数在90平方米以内;原有较小面积的两居室或一居室楼房,为了改善居住条件,购买三居室或大两居室楼房的人群。此类人群多数为收入较好的双职工家庭,能够支付首付并按月偿还月供;购买房屋面积在90-130平方米之间的人群。此类人群多是双职工,并同时拥有一套新房和一套旧房;经济条件很好的人群,包括部分私营企业主、地方小煤矿矿主等,拥有多套住宅,单套面积普遍超过130平方米,个别户型达到200平方米以上,而且以购买高层商住楼居多。


七台河在建楼盘

  七台河:

  房价上涨快

  房源少是主因

  记者前去七台河采访时,正赶上当地的银泉小区三期入户,售楼处挤满了前来办理入户手续的人。聊起房价,购房者徐先生颇有感慨:“当年这儿的房子最低价才1700多,现在最低价已经达到4000多了!早买好了。”当年许多人都和徐先生一样,并不看好这个楼盘。“南面是桃山水库溢洪区,东侧紧挨着仙洞山,楼底下原来是垃圾场。谁都没瞧上眼。”然而,5年后,银泉小区以其滨水靠山的绝佳地理位置和完善的小区配套设施成为当地楼市“最好最贵”的代表。

  “今年1-10月,七台河商品房销售套数3276套。但楼市曾在2008年的夏秋季节遇到过寒流。”开发办主任李兴仁说,2006和2007年该市在建楼盘建筑面积分别达到115万平方米和88万平方米,“这个面积在历年开发量中数一数二。连续两年的大规模开发建设作用到了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上。这一年,该市多层房价为1804元,较2007年仅增加了49元。高层房价则出现了负增长,涨幅为-13.9%。”

  “2008年低迷的楼市注定为2009年房价的蓄势待发做足了铺垫。”李兴仁说,2009年,该市在建楼盘面积下降到53.2万平方米,较2008年的71.7万平方米下降了25.8%,与2006年的115万平方米和2007年的88万平方米的开发量更是不可同日而语。“2008年的低房价导致去年和今年房地产开发量减少。房源供应偏紧是今年房价上涨较快的主要原因。”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