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张效廉: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树立龙江良好形象
2010-12-17 09:49: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为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树立龙江良好形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16日,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座谈会。会议强调,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做到“五个全面准确深入”和“三个更加”,切实发挥引领舆论、树立形象、凝聚力量和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闻媒体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要求,切实做到“高举旗帜,保持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土有责,把握好度”,提高新闻宣传的引导水平,扩大新闻宣传的舆论效果。全省各级新闻媒体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始终坚持改进创新、始终坚持加强队伍建设。要突出真实可亲,改进先进典型报道;体现时代特征,改进发展成就报道;善于策划创新,改进重大主题报道;把握精神实质,改进政策解读报道;加强监督性报道,坚持依法、客观、恰当和建设性。围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组织开展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战役,及时主动引导热点问题,积极应对突发事件,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塑造和维护黑龙江的良好形象。

  张效廉强调,当前,全省新闻媒体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做到“五个全面准确深入”。一是在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励全省人民继续把“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推向前进。二是在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下功夫,引导全省上下进一步增强继续抓住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在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四是在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线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紧迫感。五是在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省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信念和信心。张效廉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新闻媒体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做到“三个更加”,重点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充分体现聚精会神抓发展的宣传主调,紧密贴近我省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工作重点。二要更加准确把握舆论引导中的热点难点。加强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妥善应对突发事件,科学开展舆论监督。三要更加健全和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媒体协同作战机制和队伍建设管理机制,为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电视台、东北网络台、哈尔滨日报有关负责同志和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发言。哈尔滨市、部分中省直单位宣传部门和全省新闻、报业协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侯巍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