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发电锅炉故障影响2.7万户居民供热
2011-01-19 07:00:3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于志华 刘述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9日讯 18日凌晨,热电联产企业华电集团哈尔滨发电有限公司一台电站锅炉因突发故障停止运行。受此影响,286万平方米供热区域、约2.7万户居民供热受到一定影响,室温有所降低。目前,哈发电公司正组织抢修,力争在48小时之内恢复正常供热。市供热办已责成各相关单位启动应急预案,并采取启用备用锅炉以及调节管网参数等措施确保居民供热。

  据了解,18凌晨2时30分,哈发电公司正在运行的3号220吨/小时电站锅炉二级过热器附近受热面甲侧出现泄漏,为防止泄漏演变为事故,该公司于3时30分停止3号锅炉运行。

  据哈发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初步判断该处泄漏可能发生在二级过热器管、凝渣管、侧包墙管等处,但由于锅炉运转时的温度高达400℃左右,必须等其自然冷却后,技术人员才能进入锅炉内查找原因进行抢修,所以目前尚不知道故障的具体部位和原因。

  据以哈发电公司为热源向热用户输送热力的市热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供热区域主要集中在南岗区的中心区域以及香坊区部分区域,包括南岗区东、西大直街,果戈里大街,文昌街,海城街等街区;香坊区民生路、香滨路、和平路等街区,总供热面积约540万平方米,用热居民为4.8万户。

  故障发生后,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要求哈发电公司尽快组织抢修并责成该公司及各相关单位启动应急预案。据市供热办副主任刘成伟介绍,根据预案,目前哈发电公司已启用了4号采暖供热备用热水炉;同时,降低或关闭了该公司厂内非生产自用汽热。市热力公司也通过调整管网供热参数,降低工业和已放假学校等的用汽负荷,全力保障居民供热。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哈发电公司检修人员和检修设备、工具、材料等已经准备完毕,等待进入锅炉内抢修,预计抢修及重新启动3号锅炉需要用时48小时左右,有望在20日清晨完成抢修工作。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