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市小额贷款公司受青睐 贷款新规“实贷实付”困扰用户
2011-01-19 09:59:3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9日讯 步入新的一年,贷款新规实施,很多企业感觉从银行贷款似乎更难了。尤其是“实贷实付”的政策难住多数中小企业者。而贷款便捷的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开始增长,日益受到中小企业的青睐。

  “实贷实付”困扰业户

  市民张先生打算春节后扩大生意规模,手头资金捉襟见肘的他首先想到银行贷款,可是跑了一圈银行还是一无所获。“哪家银行都先问贷款用途。”张先生说,他打算用房子抵押贷款10万元,可到银行却被告知,银行只能把钱打到第三方账户,用于购买设备,且只能预付设备全款的70%。也就是说,张先生即使从银行贷到款,也不能提现,只能用于预付70%货款购买设备,手续也相对繁琐。

  记者从工商银行个人贷款中心了解到,目前用房子抵押贷款需要支付房产面积千分之五的评估费,及1500元的工本费,而且银行首先要了解用户贷款用途。该银行工作人员说,以张先生贷款为例,贷款之前,他需要预付给厂家30%设备款,剩下的70%设备款由银行支付给厂方。该工作人员说,2010年,用户贷款还可以提到现金,今年是“实贷实付”。

  记者在哈尔滨银行一处个人贷款中心了解到,这里可以省去房产评估费用,但利率较国家规定的标准有一定上浮。同样,哈尔滨银行“实贷实付”放款方式与工商银行一样。哈尔滨农村信用社对于农户可以提供5万元以下的贷款,城镇户口的自然人房屋抵押贷款,按照贷款新规实行“实贷实付”。

  据了解,2009年10月起,中国银监会先后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统称“贷款新规”),银监会要求在2010年11月20日前完成对新规落实的自查。

  据一位银行内部人士介绍,“实贷实付”是贷款新规中的重要内容,是指商业银行(贷款人)按照贷款项目进度和有效贷款需求,根据借款人的提款申请和支付委托,将贷款资金以受托支付的方式,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的借款人交易对象的支付过程。该银行内部人士说,这也是严控信贷风险,让一部分流入股市、房市的信贷资金得到合理归位。

  小额贷款公司现高峰

  无奈的张先生想到了小额贷款公司,在道外区南新街一处小额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贷款者房源没有问题,用户可以一周内提到现金。用户办理贷款一切手续都由贷款公司负责,只需预付4000元手续费用,一周内用户就可以从银行中提取现金。经纬街一处贷款公司则称,只要3000元就全包。

  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在银行贷款,使用面积60平方米的房子就需要3000元的评估费,加上1500元财物工本费,没贷款之前就要付出4500元钱,虽然银行贷款利率低,但是银行审查细致,操作环节多,折腾不起。而小额贷款公司可以提到现金,利率也没高得离谱。思来想去张先生还是觉得小额贷款方便。

  一位小额贷款公司业内人士说,元旦之后,前来咨询贷款的用户增加两成,预约年后贷款的客户较往年也有增加。该人士估计,春节后,哈市小额贷款会出现小高峰。

  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巨大的市场需求,贷款新规出台后,小额信贷主要解决一些小额、分散、短期的资金需求。由于传统金融服务体系不能有效覆盖中小企业和低收入人群,从而造成“草根经济体”融资不足,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也就不足为奇。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