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各医院已禁用尼美舒利 药店仍在推销“夺命退烧药”
2011-02-16 07:58:2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娜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医大五院儿科诊室张贴的公告。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日,一种名为尼美舒利的解热镇痛药被央视曝光,称其可能致儿童死亡。15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多家药店,均轻而易举地买到了此药,在部分药店,售货员甚至向记者大力推荐这种效果明显的退烧药。与此同时,哈市各大医院已禁止使用尼美舒利,医生表示,因该药品易对儿童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不建议使用。

  药店:大力向家长推荐尼美舒利

  “前几天孩子一直发高烧,药店销售员推荐使用尼美舒利退烧药,孩子用了好几天,还是发烧,最后只好去医院。没想到,医生却告诉我们一定要慎用尼美舒利,已经出现儿童服用后造成肝脏损伤的病例了,我们现在特别害怕,也很不理解,为什么医生都不敢用的药品,药店还在大力推荐?”市民贾先生提起这两天的遭遇很闹心,“孩子的用药安全是大事,你说我们能不紧张吗?”

  15日,记者走访了哈市多家药店,发现在药店里可以随意买到尼美舒利。在道里区地段街的一家药店,记者刚表示想买儿童退烧药,男销售人员就热情地介绍:“尼美舒利效果好,退烧快。”记者问吃这种药会不会有副作用,他表示还没有得到相关通知。

  在道外区大水晶街上的一家药店,每盒标价14.8元的尼美舒利摆放在柜台上。记者咨询是否会有副作用,销售员表示从未听说。

  医院:禁止给儿童服用尼美舒利

  15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哈医大五院儿科门诊,一间诊室的门上贴着告示:“禁止服用尼美舒利!”一位抱着孩子来看病的家长说,孩子发烧后,他们在药店店员的推荐下购买了尼美舒利,可是到医院后却看到禁止使用的公告,他们很怕之前服用的药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

  据医生介绍,因为这种药品的副作用很大,而且容易造成儿童中枢神经和肝脏的损伤,该院已禁止使用。随后,记者从哈医大一院、哈医大二院的儿科门诊了解到,各医院均已禁止给儿童使用尼美舒利。

  链接:尼美舒利致儿童死亡数起

  近日,央视报道,近期在北京儿童用药安全国际论坛上,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儿童专家,及全国近百位儿科学者提醒,在儿童发热用药的选择上需慎用尼美舒利,该药对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的案例时常出现。央视报道指出,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显示,尼美舒利在用于儿童镇痛发热的治疗上已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甚至有数起死亡病例。

  早在2007年,欧盟药品审评局就全面禁止尼美舒利给12岁以下儿童使用,并在说明书中强调造成严重肝脏损害风险的特别警示。在美国,尼美舒利在儿童中的使用从未得到过批准。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