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铁路交警正式上道执法 半个月处理违法行为68起
2011-02-17 16:42: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焱 唐雷 王蕊 吴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铁路交警监督检查驾驶员有效证件。 东北网记者 王蕊摄

哈尔滨铁路交警对铁路上过往车辆进行疏导。 东北网记者 王蕊摄

  东北网2月17日讯(李焱 唐雷 记者王蕊 吴萌)17日,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公安机关获悉,于2010年1月5日经省公安厅批准,黑龙江省交通警察总队授权的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交警大队,已全部完成交通警察业务专业培训,自2月1日起,正式被授权上道执法。截至目前,这支新的执法队伍共处理交通违法行为68起。

  17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南岗区护军街与滨绥铁路3公里交叉道口看到,差不多每十分钟就有一辆火车通过,铁路围挡封闭后部分车辆反道等候,围挡打开时铁道两侧的车辆抢行现象突出。随后,记者来到距孙家火车站一公里以外的铁路道口,看到经过该道口的火车和机动车的频次均比较大,道口员马不停蹄的抬放围挡和疏导车辆,导致许多小型车辆硬是超越等待车队,加塞停放,围挡拉开后,反道抢越的行为极易导致机动车辆拥堵在铁路线上。铁路交警当场进行双向交通疏导,并对5名违章停放车辆的驾驶员进行了扣分与罚款的处罚。

  据哈尔滨铁路交警大队队长吴立军介绍,哈尔滨市共有铁路正线与公路的交叉道口343个,过去一直由铁路派出所管理,针对道口交通违章行为,只能对违章驾驶员进行教育和处罚,对违章车辆司机没有扣分和吊扣驾照权,形成了“管理真空”。据2007年至2009年间哈尔滨铁路公安处统计的交通事故数据显示,因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辆超速超载行驶、逆向行驶、酒后驾驶途经铁路道口的等行为,致使哈尔滨市内铁路道口发生的各类交通事故就有121起,伤30人,影响行车时间1800余分钟,造成铁路铁路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距孙家火车站1公里以外的铁路道口 交警组织来往行人、车辆。 东北网记者 王蕊摄

  吴立军表示,目前,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交通警察大队大队现员12人,下设19个中队,共有交警49名,受黑龙江省交通警察总队监督、检查、指导,在哈尔滨市铁路线路的安全保护区域及铁路与公路平面交叉道口,铁路管辖的货场及厂(院)区,铁路管辖的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停车场区域内,可对违章司机可依法执行处罚、扣分和吊扣吊销驾驶执照。自2010年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交警大队成立以来,共发生道口交通肇事5起,同比下降63.6%;道口影响行车事件72起,同比下降25%。一年内共查处各类违章400余次。

  据悉,铁路交警是行使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铁路公安民警,在执罚前必须经过省交警总队的正式岗前培训,针对铁路道口进行专业化管理的行政执法部门,具有和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等同的执法权,依法履行交通警察执法权限,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黑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规定,对通过铁路道口、进入铁路货场和车站广场的违法车辆依法进行处罚。

  在此,哈尔滨铁路交警大队提示广大市民,在通过铁路道口时要遵守铁路道口规定,一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二是通过道口时车辆限速30公里;三是道口两侧50米范围内禁止停车;四是禁止在铁路道口掉头、超车。同时也恳请在铁路沿线两侧居民或上下班通过铁路道口的广大群众,要认真瞭望,注意确保自身安全。

  哈尔滨铁路交警执法监督投诉电话: 86424598,86432688。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