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金鸡冠上崛起的生态旅游名城 大兴安岭推进名城建设综述
2011-02-25 15:14:18 来源:大兴安岭日报网络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美丽神奇的北极村。
  

           

          

          

          

          

          

          

              中国·漠河圣诞世界成为北极冬日旅游新亮点。

  初春,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争相绽放,宛如彩霞落日。盛夏,绿海苍茫,气候宜人,是避暑度假的圣地。深秋,天高云淡,层林尽染,好似一幅水墨山水画。寒冬,皑皑白雪,漫天飞舞,大岭上下分外妖娆。这个四季皆景的地方,就是被评为“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林区——大兴安岭。

  大兴安岭位于祖国的最北边陲,境内山峦叠嶂,林莽苍苍,资源丰富,景观奇秀,被誉为“金鸡冠上的绿宝石”。曾几何时,大兴安岭在人们眼里还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偏远林区,来此旅游的人更是寥寥无几。而如今旅游业已然成为我区经济的支柱产业,大兴安岭也成为在国内外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重要旅游胜地。

  数据显示,2006年,我区接待各类旅游者仅23.64万人次,旅游收入1.68亿元。2010年,全区旅游人数22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1亿元。成几何数字增长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

  近年来,我区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全方位营造旅游发展氛围,使旅游业的整体素质有了大幅度提高,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

  “神州北极村、中国龙江源”,一直是我区旅游产业的主体形象。多年来,我区始终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为依托,将打造旅游支柱产业和建设旅游经济强区列为整体目标,着力培育一个龙头品牌、创建两个旅游强县、打造三条生态景观长廊、构建四大旅游功能区、开发五条精品旅游线路,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旅游主体形象鲜明、产品特色突出、旅游设施完备的北方生态旅游名城。

  旅游产业之所以能够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区坚持实施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战略,在政策上正确引导,在经济上给予支持,实施市场化运作,按照“发展大旅游、培育大支柱、形成大产业”的思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投资近30亿元,用于漠河机场、北极村、北极林海观音、映山红滑雪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景区建设。目前,全区已有自然、人文景观6大类,24个基本类型,100多个实体景点,5条精品旅游线路。

  自北极村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建设旅游名镇后,我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其核心内容是举全区之力打好小城镇建设攻坚战,不断完善城镇建设的配套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力建成一批“风格独特、产业聚集、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保障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城镇综合体。

  按照这一思路,北极村围绕“国际旅游村”的发展定位,加快开发找北探源、养生度假、冰雪体验、会议科研等产品。加格达奇区围绕“低碳之都”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完善寒温带植物园、万亩种子园、映山红滑雪场的配套设施建设。塔河县围绕“世界鄂伦春人的精神家园”的发展定位,深度开发鄂伦春风情旅游产品,让游客体验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阿木尔林业局围绕“中国蓝莓小镇”的发展定位,全力打造“中国的波尔多”,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高标准的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

  在将找北探源产品提档升级的过程中,我区重点对北极村风景区进行了综合改造,斥巨资建设了中国一流的木制别墅区、大兴安岭国际会议中心、黑龙江界江游览轮渡码头以及中国最北的标志性景观——“金鸡之冠”,观音山风景区也建设了大雄宝殿、僚房和莲花湖,构筑了景区的主体框架。为了深度挖掘民俗产品,在北极村建设了集歌舞表演、娱乐、餐饮、博物馆于一体的原生态鄂伦春民族风情园。我区寒温带植物园项目的投入运行,填补了中国没有寒温带综合性植物园的空白,同时快速启动湿地观光产品,在图强建设了九曲十八弯湿地公园。


  增强地域影响力,宣传是关键。我区把旅游宣传贯穿于电视、广播、网络、航班、列车、气象等各个环节和细节之中,形成了旅游宣传促销的立体架构。地区领导每年都亲自带队赴重要客源市场宣传促销,组织我区旅游企业与其合作对接。极具地域特色的活动也同样吸引着各媒体的眼球,中国·漠河北极光节、黑龙江源头国际冰雪汽车越野拉力赛、中国·黑龙江初冬热身滑雪月大兴安岭开滑式暨加格达奇国际冬泳邀请赛、全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比赛、中国“四极”旅游发展论坛、中国·漠河生态文明建设高层论坛、大兴安岭国际蓝莓节暨山特产品交易会等活动在我区成功举办,吸引了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在内的200多家强势媒体聚焦我区,全程报道活动实况。

  这一系列做法使大兴安岭的知名度得以迅速提升,多年来,我区先后获得“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漠河——全国旅游品牌魅力名县”、“中国县域旅游经济百强”和“北极村——品牌景区百强”等美誉。

  在全力打造生态旅游精品的过程中,我区取得的成就也有目共睹。目前,全区有北极村、胭脂沟、北方民族风情园等旅游景区(点)100多个,其中获得国家2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10个,北极村、加格达奇北山生态植物园、大兴安岭资源馆、营林局万亩种子园、新林大乌苏鹿苑、塔河栖霞山公园、图强林业博物馆获得国家3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认证,漠河“5·6”火灾纪念馆、加林局古里山庄等景区获得国家2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认证,北极村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呼中原始森林公园和北极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呼中自然保护区、南瓮河自然保护区被评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布库尔自然保护区、双河自然保护区等6个自然保护区被评为省(部)级自然保护区。我区现有3S级滑雪场1处,旅行社23家,二星级以上宾馆7家,二星级以上家庭旅馆31家,旅游纪念工艺品厂19家。旅游行业直接从业人员1500多人,间接从业人员4000多人。

  随着时间的变迁,大兴安岭由无人问津发展为现在的旅游胜地,改变的是知名度和美誉度,不变的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就在这莽莽的大森林里,旅游元素在岁月的长河中不断沉淀,形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

  漠河县全力打造生态型花园式旅游名城

  漠河县以打造北极旅游名城为目标,以人民群众关心满意为出发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效能管理,全力打造生态型花园式旅游名镇建设。他们聘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等机构高标准编制了《漠河北极村旅游名镇建设规划》等10余个规划,使该县旅游名镇的建设不断提升品位。

  2010年以来,该县的北极乡景区工程已完成全部投资9115万元。巷道改造、北极村民俗街改造、极光别墅、景区公路、集中供热、综合市场工程、洛古河综合改造工程等8项工程进入施工关键期;二期局址10万平方米安置楼主体工程和观音山景区工程已完成投资2830万元;西林吉完成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475万元;松苑公园及广场零星改造、镇内道路、供水维修改造、供热管网维修改造工程和水冲式厕所工程正在施工,投资达到1450万元;投资850万元的亮化工程、电网工程和供水扩建工程正在施工建设中;还投资292万元,对县学校宿舍和实验室以及部分办公场所进行了改造和维修;北极村及洛古河村综合改造、北方民族风情园、龙岛公路、观音山北灵寺、北极村商服一条街、景区公路等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鄂伦春民族博物馆、俄罗斯东正教堂等景点已向游人开放。

  呼玛县主动融入兴安旅游经济圈

  时下虽是数九寒冬,可在呼玛县体育馆工地室内建设现场,工人们却正在日夜奋战,进行体育馆内部的装修工作。该体育馆建设面积为34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预计2011年春节期间投入使用。这是呼玛县大力推进滨水生态旅游名城,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呼玛县城坐落在黑龙江畔,建设滨水生态园林旅游城市可谓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从2009年开始,该县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巧妙利用、适度超前”的原则,秉承“保留本土特色和文化底蕴,实现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高起点规划,相继完成了《呼玛县旅游发展规划》和《呼玛县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呼玛县滨水园林建设规划》,从而拉开了建设沿边滨水生态旅游园林城市的序幕。他们还启动了中国画山旅游度假区、桃源峰龙湖旅游度假区、白银纳民俗风情旅游区、呼玛河口旅游度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投资2000万元逐步完善了四大景区的部分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2亿元的金山国家森林公园项目,已到位资金2000万元,前期建设已经展开。

  去年以来,该县举全县之力,在领导组织、舆论宣传、资金投入、科学施工、完善机制、强化管理等方面收到显著效果,一个“城市与自然共存”、“山、水、城、林、花融为一体”的生态型、花园式、沿边滨水园林城已开始呈现在世人面前。截至目前,该县已接待游客近1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4亿元。


 

  呼中区强力打造北方滨水旅游名镇

  呼中区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城镇总体规划和城镇特色风貌规划,确定了“宜居、宜业、宜游”,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滨水生态旅游名镇的城镇发展目标,强力打造中国北方滨水生态旅游名镇。

  这个区多渠道筹措资金上亿元,启动了多项惠民工程,先后对中心大街两侧的办公楼进行维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兴安欧式风情街”;委托省林业设计院为呼中镇、呼源镇、碧水镇进行绿化专项规划;投资700多万元对秀中园、慧园和休闲广场进行了维修、绿化,安装了水上音乐喷泉;今年又投资767万元在拆迁的棚户区废墟上新开工建设了一处占地20公顷的清溪公园;投资300多万元先后对镇内30条街巷道及呼玛河外环路硬化、配套改造近30公里;本着“疏密相间、错落有致,乔、灌、草相结合”的原则,投入1500万元对小区进行了绿化,先后在民悦小区、棚改新区、河畔公园等处栽种樟子松、山槐、稠李子、榆树近50余万株,播种草坪8500平方米,真正实现了“人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的人居环境。

  这个区依托环境优势,在呼中镇呼玛河沿岸、慧园小河打造滨水生态旅游景观带;对大白山、苍山石林等五大景区在内的呼中国家级森林公园按照3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修建和改造。截至目前,该区已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53万元。

  图强局借“水”扬名助力旅游

  多年来的强力打造,使图强林业局成为灵秀之地。这里有秀美迷人、如诗如梦的九曲十八弯;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的龙江第一湾;久负盛名、盛产双A级矿泉水的北极泉生态园区;如诗如画、身临仙境般的北极雾海……这些秀丽的景色为图强的生态旅游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该局不负重望树立“依托漠河,打造自己”的新理念,突出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认真规划生态旅游项目,倾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积极引导民间资本介入,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加快了基础设施及环境建设。2010年,九曲十八弯景区已建成25米高的仿古式观景塔腾龙阁和铁路下交桥,并于2010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投资700万元,修建了通往龙江第一湾的13公里简易路,建成了观景塔、台阶、吊桥;借助北极水上漂流、北极雾海、双A级的北极矿泉等独特的旅游品牌,挖掘优势,借“水”扬名。截至目前,已接待国内游客6.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12万余元。

  在此基础上,图强局借助北京百环集团收购北极泉公司的机缘,积极整合本局旅游资源,结合湿地、水体、林地三大景观区,把北极冰雪文化、旅游文化、森林文化、界江文化与中国老北京文化融合在一起,打造成为集餐饮、住宿、观光、绿色产业开发为一体的全新旅游度假村,使图强局的旅游产业形成投入多元化、经营市场化、效益社会化的发展格局。

  塔河县主打鄂伦春民俗游金招牌

  塔河县依托全国最大鄂乡的得天独厚优势,以鄂族风情游为主打品牌,深入挖掘鄂族文化内涵,规划建设鄂族风情旅游景观,大力开发民族旅游项目和产品,加速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独有的鄂伦春民俗生态旅游区。

  高标准编制旅游规划。根据塔河“三河缠绕,群山环抱,三族聚集,四线通衢”的地理优势,聘请专家和专门机构高标准编制了各项旅游规划;加快旅游景点建设。在鄂伦春风情旅游景区建设了1座297平方米木制别墅和3座鄂族特色民居“撮罗子”,推整了沙滩,修建了垂钓池、吊桥、码头等旅游景点,安装了景观太阳能灯;开库康旅游度假景区大力开发界江旅游,修建水泥路1.5公里,修缮了黑龙洞景点,新建“黑龙出水”、“俄罗斯少女”2座雕像和江边别墅200平方米,开创了我区打造“黑龙文化”的先河;莫日根休闲垂钓园景区新建了木制别墅、垂钓湖、木栈道等景点,使该县的旅游接待能力不断提升;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先后建成绿色产品交易大厅、旅游文化产品展厅、十八站乡鄂族手工艺品厂、白桦艺术创作室等旅游产品展厅,为旅游产品的宣传推介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同时,积极组织参加义乌国际旅游商品展、黑龙江省旅游商品展、哈洽会、大兴安岭旅游商品大赛、蓝莓节等展会,并多次获奖。塔河桦树皮国画还成为我区首例选入上海世博会的产品。


  生态旅游奏响华彩乐章

  笔欣

  2010年,是我区生态旅游产业生机盎然、充满活力,展示出朝阳产业美好前景的一年。有数据显示,这一年,全区旅游人数超过22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1亿元。这正是因为我区坚持实施生态旅游发展战略,在政策上正确引导,在经济上给予支持,实施市场化运作,使旅游产业结出了丰硕成果,并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我区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全方位营造旅游发展氛围,使旅游业的整体素质有了大幅度提升,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我区始终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为依托,将打造旅游支柱产业和建设旅游经济强区为整体目标,着力培育一个龙头品牌、创建两个旅游强县、打造三条生态景观长廊、构建四大旅游功能区、开发五条精品旅游线路,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旅游主体形象鲜明、产品特色突出、旅游设施完备的北方生态旅游名城。目前,全区已有自然、人文景观6大类,24个基本类型,100多个实体景点,5条精品旅游线路。

  我区生态旅游资源富集,神州北极、神奇天象、神秘源头等已成为垄断性旅游资源,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大湿地等资源独具特色,随着近年来旅游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我们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神州北极、雪域林海、湿地界江和北疆风情为特色,以“神州北极村、中国龙江源”为主打品牌,以神州北极旅游度假区为龙头,以旅游城镇建设为依托,重点开发全景画屏——生态旅游产品、极致清爽——避暑度假旅游产品、秘境北疆——风情体验旅游产品,努力构建“一轴两核三区”的空间布局,全力塑造浪漫春季、清凉夏季、多彩秋季、梦幻冬季的四季旅游形象。加快建设北极村、漠河、呼中、加区、南瓮河、塔河、呼玛、兴安、阿木尔等一批旅游名镇和旅游景区,不断加快旅游业的产业化、市场化步伐,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养生度假休闲旅游目的地。

  对于我区来说,生态旅游就是我们的绝对优势。我们要彰显生态环保特色,形成城镇建设与生态保护相互依存、自然和谐的良好互动关系,集中打造一批“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城交融”的森林城市,使生态成为大兴安岭城市建设的最大亮点、最好名片。让我们全区在旅游名城上建设一齐给力,共同做大做强这个前景诱人的朝阳产业,使兴安旅游名扬四面八方。

  松岭区扮靓生态型花园式城镇

  松岭区委、区政府科学规划,标本兼治,对城区进行综合治理,多措并举扮靓生态型花园式城镇。

  这个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体系。区(局)聘请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对松岭小城镇建设进行了近期、中期、长期3年城镇建设规划。按照规划,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投入资金100万元,在时代广场安装77平方米全彩LED显示屏一块;投入资金1200万元,对区址18条主要街道、内外环线公路及小区路面进行硬化,完成临街楼体立面改造5万平方米,架设路灯317盏,切实提升了城镇品位。坚持“高位协调、高位组织、高位督办”的工作要求,重点整治城镇环境卫生。打响了以美化、绿化、靓化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整治战役,全面清理各镇场主次干道、巷道、排水沟内的垃圾、杂草1300吨,规范房前屋后堆放的物品,清除橱窗、灯柱及墙上的小广告130余处,拆除占道棚亭,处理无植被覆盖“超高土”300余方,并持续开展了市场摊区治理工作。他们充分利用局址水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大做水文章,做活水文化,完善了城市功能,改善了人居环境。打造了具有特色的生态功能小区公园,并在文明路与文静街交汇处建设一处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的城镇森林公园。

  古莲河矿山游成“新宠”

  古莲河矿区内,露天生产作业文明壮观,整洁有序。煤炭生产区外,绿树成荫,湖光山色,有人荡舟月牙湖上,有人湖边休闲垂钓,有人在别墅内与亲友聚会……这就是古莲河煤矿开发矿山旅游的成果。

  古莲河煤矿在月牙湖——我国罕见的第四纪冰川热溶湖上大做文章,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分两期对月牙湖周边进行了综合治理,共治理矿区面积83万平方米,栽树、铺步道砖、修引水渠,修建了蓄水池、沉淀池、矸石路、水泥路、景观路、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并针对“要突出冰川主题,把月牙湖景区打造成中国北极冰川地质文化公园,做成国内垄断性的冰川文化景区”的大胆设想,计划用复垦绿化后的采空区建全九洞高尔夫球场及练习场,用剥离后的废弃土建矿山滑雪场,在月牙湖边建地下冰雕博物馆,即使炎热的夏季来到矿区,依然能找到“北”,感受到“冷”。目前,正在着手做好审批规划等前期工作。

  该矿还把露天开采纳入旅游观光经济范畴,在生产中做到规范、清洁,让外地来的游客目睹最北露天矿的生产作业景观。他们还不断丰富矿山文化底蕴。挖掘最早在霍拉盆地游猎的少数民族文化,依托美丽神奇的冰湖、煤矿的发展者沃柳山、九龙神树、博拉普河等传奇传说,创作优秀的文学作品,使矿山地质公园更具神秘色彩,为发展旅游经济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大事回放

  漠河县:2010年12月20日,漠河县中国·漠河圣诞世界在北极村落成并举办开园仪式。

  塔河县:2010年,全县已建成旅游景区12处,新建和在建景区景点47处;塔河宾馆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三星级旅游宾馆;完成了《鄂伦春风情小镇修建性详细规划》。

  呼玛县:与大兴安岭麒兴蓉达民族山珍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麒兴蓉达民族特色产业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

  新林区:已完成新林、塔源镇、翠岗三镇的小城镇建设规划;对新林镇中心区内的6条街道的临街住户进行集中拆迁;沿加漠公路深化食用菌养殖及蓝莓种植基地建设,形成了生态产业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松岭:对松岭小城镇建设进行了近期、中期、长期3年城镇建设规划。

  韩局: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功能日益健全的生态型花园式“北欧风情小镇”。

  古莲河:积极打造矿山生态特色旅游经济,预计投资1亿元,开发和保护月牙湖,在湖边建设一座地下冰雕博物馆,打造全区独一无二的矿山地质文化公园。

  新林区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

  新林区以加漠公路为旅游发展轴线,以“伊勒呼里山之巅、兴安梅花鹿之乡”为主体形象,突出打造生态游、工业游、特色餐饮游,主动融入大兴安岭旅游经济圈,加快了旅游支柱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旅游业水平。按照建设景观式食用菌标准化基地的指导思想,以依山傍水、绿树环绕的立地条件为基础,对加漠公路、林碧公路沿线的7个镇场所辖的总面积3100亩的19块食用菌养殖基地进行升级改造,构建了以塔源南园香菇基地、新林镇“樟子松”食用菌养殖基地、大乌苏镇的地区农林科学院食用菌科学实验基地以及翠岗镇的1、2号标准化黑木耳养殖基地等为代表的“生态产业游”线路;利用云岭、中兴两家的大型采矿场和选矿厂为参观点,充分展现绿色矿山的宏伟气魄和独特魅力,打造塔源矿山游;依托盛兴人造板厂、兴盛木业公司,以展现现代木材加工工艺为旅游看点,打造工业园区游。

  重点打造“生态型、花园式”旅游小镇——新林镇。建设“一条滨河景观带”,深化“两个特色景区”建设,进一步挖掘了原始生态景观。加快推进以特色餐饮、旅游购物、物流业为重点的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完成了旅游服务业发展规划。2010年,对新林镇向阳、朝阳、创业、红旗1、立新2、新城6条临街住户进行了集中拆迁,今年将集中建设餐饮娱乐、旅游购物一条街和物流中心。

  加区低碳旅游持续升温

  加区以打造养生旅游度假区为目标,紧紧抓住加格达奇机场即将通航、旅游市场急剧升温、低碳旅游热点北移等有利契机,以景区提档升级为重点,以做好民航客源市场预热为抓手,大手笔进行旅游推介,各项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2010年,加区旅游接待预计人数55万人次,旅游收入预计实现4.89亿元,同比增长57%和68%,分别是“十一五”末期的2.8番和3.2番。

  这个区坚持把加区打造成“中国北方森林生态旅游名城”的科学定位,把旅游业的发展和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低碳旅游业的快发展。相继实施了加格达奇民用机场、景观大道扩建、重点街路改造等14项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对临街建筑进行了立面改造和灯饰美化,全面提升了城市品位。按照精品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他们大力整合旅游资源,优化配置产业要素,全力打造旅游精品。目前,共有映山红滑雪场、北山森林公园等精品旅游景区13个,其中获得国家双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6个,旅行社7家。以森林、冰雪、民俗为主题,重点推出了以找北朝圣寻源、激情冰雪体验、森林避暑度假、鄂族民俗风情、神奇湿地观光等多日游的旅游精品线路,使得加格达奇区的旅游形象日益鲜明,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连获权威媒体授予的“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三大低碳旅游景区”、“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等殊荣。


  韩局倾力打造“北欧风情小镇”

  韩家园林业局以精心打造“魅力家园,休闲胜地”为品牌,坚持大手笔投入、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倾力打造功能日益健全的现代化“北欧风情小镇”。

  这个局把旅游产业开发与城镇建设相结合,坚持以局址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原则,编制了《韩家园林业局“十二五”旅游产业规划》和《韩家园林业局小城镇建设中长期规划》,专门聘请北京龙安华诚规划设计公司按照以“一环、两轴、一核、多中心”为总体规划结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欧式建筑风格进行规划设计,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使绿地系统成为功能完备、景观完好的绿色生态系统。同时,通过建设欧洲风情一条街、欧式别墅宾馆、开设欧式酒吧、休闲餐厅等形式,努力打造成“宜商、宜居、宜游”的北欧风情小镇。

  这个局把金水湖景区和金文化主题公园作为打造重点。金水湖景区以“真山、真水、真森林”为主题,突出“森林公园”特征,修建石板路、拟建设木制别墅、餐饮服务区、文化娱乐区、垂钓区、日光浴区、游泳区、农业观光区、咖啡厅,栽种沙棘深秋红等景观树木,使金水湖景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金文化主题公园结合历史遗迹和人工雕琢,在每一处采金点设立一块不同字体或不同历史时期书法家的“金”字书法石刻,设立二层观光亭、铺设园内道路等景观设施,真正把浓郁的“采金文化”变成一个重要旅游文化品牌。

  加林局以绿化带动景观建设

  去年以来,加林局大力度投入,全方位开展周边绿化造林,强力推动景观景点建设。

  为彻底改善加区周边的裸露山体和裸露地带现状,提高城市绿化品位,促进生态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该局调集精兵强将,对加区东山坞附近、地委党校西山脚下、阿加公路两公里北侧裸露山体、加格达奇飞机场两侧退耕、甘河南西山打石场裸露山体和五一南山坡地块进行了绿化。

  该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以营林、资源、森调、验收、病防、森保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分解任务。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严把起苗、整地、运输和植苗四个关键环节,以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全面工作任务。他们千方百计引进市场机制,采取出售林地冠名权、栽种纪念树、对外承包荒地造林等形式吸引社会投资,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群众参与造林绿化,大力弘扬植绿、护绿、爱绿的良好社会风尚,扩大植树造林工作影响力。进而提高了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提升了该局景观景点绿化的品位,推进了生态型花园式新林区建设。

  数说

  漠河:2010年,共接待游客651750人次,实现收入5409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1.19%和51.12%。

  加区:大力实施森林城市建设工程,城区新增绿化面积48.65万平方米。目前城市人均绿地面积达到28.14平方米,是森林城市建设标准的3.1倍。

  塔河县:去年接待游客18.3万人,旅游收入实现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75%和46.31%。

  新林区:去年累计栽植成熟林木5700余株,打造了9条景观大道,建设7处园林景区、景点。

  松岭区:大搞公园景观绿化,去年栽植苗木总量达40万株;对加漠公路两侧的220户人家院落四周栽植了果树和绿篱,栽植杨柳、云杉、丁香等绿化树种26000余棵。

  韩局:2010年城镇绿化投资130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达27.15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城镇绿化美化品位和档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