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90个集体获奖千万
2011-02-25 18:36: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科协六届七次全委会议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杜宇新讲话。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闫永华讲话。

  东北网2月25日讯 (记者 高长利 杨林川)黑龙江省科协六届七次全委会议25日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5年来,已有90个集体获得国家、省级奖励资金达1000余万元,培育了一批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有效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2010年,省科协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在科学普及、学术交流、决策咨询、人才举荐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为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围绕建设创新型省份,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一年来,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对自主创新的重要作用,积极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全年共开展学术交流活动150余次,交流论文5000余篇,参与人员达1.1万人次。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开展助农惠农活动。深入开展第23届“科普之冬”活动,举办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通河科普大集,发放科普资料10余万份,举办培训20场次,受益群众达4余万人。着眼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省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5年来,共有42个先进集体获得国家奖励资金840万元、48个先进集体获得省级奖励资金192万元。“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得到广大科技人员、基层农民群众的好评。

  围绕拓展交流渠道,积极开展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2010年,海智重点项目——种植业污染物减排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技术成果;促成了哈尔滨市政府与以色列英菲尼迪基金合作以及以色列奶牛示范场建设。

  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科普工作更加务实创新。省科协认真履行职责,全省《纲要》实施工作基本形成了“四大重点人群”素质提升、“四大基础工程”落实的良好局面。广泛开展了全国科普日活动,有力推动了科普工作的群众化、社会化和经常化。据统计,全省共开展各类科普活动116项,发放科普挂图、资料、图书50万份(册),制作、展出科普展板6000余块,送科技下乡600余次,培训农民108万人次。充分利用“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的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累计投入128万元,加强“站栏员”建设,提升科普设施水平。科普基地宣教作用彰显,成功申报19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并命名省级科普教育基地45个。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