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代表团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高工作报告
2011-03-14 07:16: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连日来,出席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孙维本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意义重大,今后要更好地推动法律实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法律体系更好地发挥作用。建议进一步划清人大监督和其他监督之间的界限,保障监督法有效实施;要进一步提高代表素质,满足人大监督工作的实际需要。

  马淑洁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解决了有法可依的立法问题,但要做到有法必依还任重道远,需要地方进行配套立法,确保法律体系与时俱进、更加完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促进法律实施,推动法治社会与和谐社会建设。

  杜善义代表建议,大力推进法律实施,加强法律评估,在有法必依和严格执法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冯燕代表建议,加强“十二五”时期的立法工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的清理力度,大力推进普法工作,并使之与义务教育同步进行。岳国君代表说,建议加大法律的实施力度,进一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李美兰代表建议,加强普法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李淑香代表说,加强人大监督,要解决体制问题,切实提高政务信息透明度,保证代表的知情权。周玉环代表说,监督法已出台多年,但由于缺乏具体实施办法,一些基层人大做法不一。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出台实施细则,为地方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提供更明确的规范。

  徐维众、安福清、张绍骥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加强监督法培训,积极探索在党委领导下开展人大监督工作的新思路和新形式,确保监督效果,确保换届顺利进行。徐秀玉、王波代表建议,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培训,增加代表参与有关专题调研的机会,赋予代表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重点加强对政府公共支出的监督力度,让老百姓真正清楚公共资金的使用去向和实际效果。进一步督促深化医改,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高度注重并推动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

  陈学平、刘世英代表说,司法公正是社会正义的基础,是社会和谐的保障,“两院”要加强对法职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律知识、工作程序的培训,完善问责制度,树立法律权威。陈承贵代表说,要加大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不能以罚代刑。鉴于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要加大对虐待老人行为的惩处力度。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