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逃犯隐姓埋名20年娶妻生子 外面话少活好家里勤快敬老
2011-04-11 10:20:5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潜逃20年的王某(中)被抓。

  东北网4月11日讯 38岁的王某焊接技术精湛,经常被大庆市各单位高薪争抢。在外面,他是焊接专家,话少,活好;在家里,他是居家好男人,洗衣、做饭。结婚十多年,从未和妻子红过脸,孝敬老人,疼爱妻女,被人称赞为“完美男人”。

  但10多天前,王某却被警察带走了,他虚假的面具被彻底地撕开。戴上手铐的瞬间,他泪如雨下,年迈岳母当场昏倒,共同生活了19年的妻子第一次知道丈夫的真名。被抓时,省重点中学的女儿写的《爸爸就是榜样》被当做范文诵读。3月22日,在大庆市公安局看守所里,王某讲述了20年逃亡生活中娶妻生子的经历。

  王某出生在河南,姊妹7个,他排行最小。小学二年级没读完,任性的王某就辍学回家。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一技之长的王某开始混迹社会,整天和村里的“盲流”混在一起,沾染了很多不良习性,成了村里无人敢惹的“小霸王”。1991年,王某18岁,他和5个哥们因缺钱成功将一台拖拉机偷走,转手卖了2000多元钱,当时按“贡献”大小,王某分到400元。案发后,警方将嫌疑对象锁定了王某,王某的父母知道后让他逃跑,从亲戚朋友手里凑了100多元钱,王某连夜逃上了去哈尔滨的火车。

  后来,王某从哈尔滨来到了大庆。1992年,通过朋友介绍,他进入一家私企,王某很聪明,单位领导让他跟着老技工学电焊,因担心被抓,王某很少出门,没事就钻进车间学技术,很快掌握了电焊的各种技能,成了单位的技术骨干。同年,王某结识了单位附近一饭店工作的女孩小楠,两人很快成为恋人,王某心想,如果跟小楠结婚了对自己应该算是个保护。为了快速地与小楠结婚,王某谎称自己在河南的父母多病,不能参加婚礼,还花钱办了个假身份证。随后,王某租了间房子,摆了桌酒席,用假身份迎娶了小楠。

  父母去世不能回家戴孝

  结婚后,王某有了自己的家庭,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但王某始终有一个心结无法打开,他经常做噩梦,梦到警察给他戴上了手铐。面对同床共枕的妻子,王某的心结不能同她诉说,每天他都生活在纠结之中。结婚没多久,小楠怀孕了,这让王某欣喜若狂,他哭了,他发誓,一定要让小楠和孩子幸福。

  女儿出生后,王某既高兴又害怕,高兴的是自己当了爸爸,害怕的是,万一有一天自己被抓,他会对不起小楠母女。女儿一天天长大,王某的工作也一切顺利,他成了单位焊接方面的专家。这时,哥哥打电话说,母亲去世了,临终前嘱咐家人,一定不能让他回家,担心会被警察抓到。王某听后痛哭流涕,但他心里的苦却无法对任何人说,包括妻子。当晚,他一个人喝醉酒,哭了一夜,他懊悔当初年轻不懂事犯下的错误。

  2010年,王某84岁的父亲突然去世,王某决定冒险回老家尽孝,被哥哥姐姐们再次劝阻。考虑到,一旦回家,妻子和女儿就会知道自己是逃犯的事实,为了保全自己的家,王某将家里的5万元积蓄寄给父母以尽孝道。

  突然被抓真实身份暴露

  父母去世后,王某对岳父母更加孝顺,他给岳父母买了新房子,教育女儿要考名牌大学。女儿写的《爸爸就是榜样》的作文多次获奖,被当成范文在学校诵读。作文中,女儿写道:“爸爸是焊接能手,做人正直,待人诚恳,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3月17日,大庆市龙凤公安分局民警在对辖区居民进行登记时发现,发现王某岳父刘老汉居住的房子的房产证不是本人的名字。在全国人口信息库查询时出了问题,输入刘老汉女婿王某的名字时,电脑显示,查无此人,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隐瞒真实姓名,这其中肯定有问题。经过多天的调查,民警发现,刘老汉的女婿竟然是一名网上逃犯。

  当民警给王某戴上手铐时,邻居们不相信,岳母当场昏倒,妻子也无法相信生活了19年的丈夫竟然是逃犯。被抓了,王某说自己终于解脱了,采访结束时,王某感叹,他说如果让他重新选择,他决不会逃跑。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