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教育就业图片
搜 索
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笔试结束 9.4万人争4000余“铁饭碗”
2011-04-25 09:45:5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彦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4日,考生结束首科考试后走出考点。生活报记者 曲显昊 摄

  生活报4月24日讯 截至今日16时30分,2011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笔试全部结束。此次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笔试在全省14个考区同时举行,考试人数首次超9.4万,创下历史新高;竞争异常激烈,4000余个职位中,最热职位录取比例达到1358∶1。

  最多:报考人数首次突破9.4万

  据悉,今年全省计划招考公务员4773人,由于审核过程中须对报名人数不足招考计划数5倍的职位缩减或取消,此次考试前共有131个职位被取消,92个职位缩减计划,200个职位合并计划。取消职位包括哈尔滨市国资委统计评价处职位、哈尔滨监狱医院皮肤病科医生职位、哈尔滨市检察院检察工作人员职位等。截至4月24日,确认参加本次考试人数共计9.4万余人,创下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新高。

  最热:哈发改委科员职位录取比1358∶1

  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考录处处长赵军介绍,这次公务员考试,全省报考人数首次突破9.4万,给考场设置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各地考试机构主动与教育部门联系,积极协调,最终在全省14个考区设考场3159个。

  职位报考人数排名方面,哈尔滨发改委的科员职位报名人数最多,达到1358人,而该职位只计划招录1人,录取比例达到了1358∶1。其他职位中,录取比例达100∶1的共有140个左右。

  解读:考试难度大了时间不够

  刚走出考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也参加了“省考”,今年觉得《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去年相比难度大一点,虽然都是客观题,120道比去年“省考”的140道要少,但总觉得做题时间不够。内容上更多偏重于文科类,有常识选择、逻辑判断等方面的题,都要求对文字较为准确地理解和表达,这部分占了大量的分值,对文科生来说是个优势。另外,《申论》主要分两大方面,一个是人口普查,另外就是养老的现状。

  考生小刘表示,去年他从黑龙江大学毕业后就参加了当年的“国考”。“我家在阿城农村,就业压力很大,创业又没有经验,考上公务员至少可以有一份稳定收入。”他说,如果这次失败,他还会继续考,直到考上为止。

  提醒:特困生低保人员考试费用退还

  特困大学生和城市低保人员,在公务员考试笔试结束后可以凭县(市、区)级民政部门或扶贫办出具的享受最低生活保证金证明(原件)、低保证(复印件)或农村特困证明(原件)、特困家庭基本情况档案卡(复印件),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网上另行公布),经考试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后,办理退还考试费用。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