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克山县建立医保药品谈判机制 开创平价医疗新环境
2011-05-05 14:20: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自2009年4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齐心协力,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建立机制,克服了改革起步阶段的种种困难,基本医疗保障面大幅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取得新进展,医药卫生运行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三年医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自4月24日起,本网将推出系列报道,着重宣传各地、各部门在医改方面取得的成效,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建设和谐龙江、幸福龙江作出更大贡献。

  东北网5月5日讯(记者 王蕊)齐齐哈尔市克山县通过建立医疗保险药品谈判机制,实施了对定点医院药品购销进行监管的办法,降低了克山县医保住院费用,百姓切实享受到了医改的“实惠”。截至2011年3月份,克山县参保人数达到84,938人,超额完成了齐齐哈尔市医改办下达的工作指标。目前,居民参保势头不减、参保热情高涨。

  医保部门对医保药品直接监管

  2008年,克山县决定建立由医保、医院、供应商三方一起进行谈判的医保药品谈判机制,涉及谈判药品2045个品规,平均供应价下降49.16%。其中,常用的、用量较大的抗菌素注射用药品种86个,价格差异在6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500%以上,大幅度降低了药品的价格,让医院和参保个人都受益。

  如齐齐哈尔市建华医院做为克山县医保定点医院,通过采用集中购药,药品价格大幅度下降,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平价医院;克山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原本医保患者较少,采用平价医疗后,现在出现了住院需预约的现象。

  医保部门对医保药品间接监管

  随着医改工作不断深入,2010年末国家推出了网上集中采购药品的办法,但因配货商追求高利润出现只配送贵药的问题,医保药品价格整体上升,为了确保参保人员享受平价医疗,医保部门主动采取多种监管方式。由定点医院向医保部门申报采购药品清单,由医保局在政府集中采购平台上进行筛选、核对,确认后录入微机。

  而针对价格相对较高的医保药品,医保部门不予确认,不录入微机。如克山县人民医院申请常用的消化系统药品奥美拉唑123.90元,医保局通过网上核对发现该种药品同品同规价格分别为7.73元、8.64元、13.31元、18.46元等,最高价为123.90元,最低价格为7.73元,相差116.17元,医保部门将根据权威专家给出的“此种药品虽然市场上出现多种品牌价格不同,但疗效没有差别”的结论,向定点医院提出质疑,得知该供应商有这一种价格药品,经过医保局、定点医院、供应商三方协调,最终供应商为该县人民医院配送了价格为18.46元的药品。

  此外,克山县为确保药品谈判机制顺利实施,严格执行《黑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规范医生医疗行为,建立定点医院考核制度,强化医疗管理,将监管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