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以文明教育促“三优”创建
2011-05-22 10:15: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谢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2日讯 近年来,大兴安岭地区文明委积极探索以多种形式进行文明教育,努力提高全地区公民素质,并将其作为“三优”创建的核心环节,取得了良好效果。

  大兴安岭文明委在“三优”创建指导文件中指出,物质文明落后只是表象,实质上是人的素质落后,“三优”创建是手段,最终是促进人的发展。按照这一思路,提高公民素质,成为大兴安岭文明建设工作的核心。

  多年来,大兴安岭在全地区的各个社区普遍建立公民学校、职工教育学校、老年科普大学,常年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普法、文明礼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等多项教育活动。

  2008年,大兴安岭组织开展了“提高公民素质,优化人文环境”活动。2010年,地区文明委发出“做文明有礼的兴安人”号召,在全社会各个层面大力倡导“六个文明有礼”,即言谈举止文明有礼、公共场合文明有礼、文明邻里相处有礼、行路驾车文明有礼、旅游观光文明有礼、网上交流文明有礼,努力形成崇尚文明礼仪的社会氛围。

  作为这项活动的一部分,大兴安岭地区文明委组织专人编写了《大兴安岭创建“三优”礼仪知识手册》,旨在普及礼仪知识。这本小册子在窗口单位发放,并在每个社区陈列,供人们随时取用。目前,《大兴安岭创建“三优”礼仪知识手册》已印刷发行5万余册,在常住人口只有52万的大兴安岭地区做到了高密度的覆盖。地区文明委还通过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和培训班等形式,把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全地区共举办文明礼仪知识培训班340余期,参与培训学习的达9.7万余人次。

  各种形式的公民文明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大兴安岭地区的“三优”文明创建工作。去年,大兴安岭地区被评为全省创建“三优”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今年初作为典型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创新载体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该地区还曾被省文明委命名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地区,地区教育局被命名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在全省第五届邻居节活动中,大兴安岭文明办等2个单位被授予优秀组织奖,5个社区获优秀社区组织奖,8人获全省好邻居奖。全地区共推荐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92个,孟庆贺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代峥

【专题】崛起中的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