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农委创建服务“三农”党建品牌
2011-05-27 09:22: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7日讯 “大棚里缺的肥料补了吗?”

  “补完了。你看这瓜苗,绿得让人高兴,一个多月后,保结第一批大黄瓤西瓜。”

  “好啊。咱们的瓜可是到过奥运会的,种不好不原谅你啊。”

  “包在我身上,哈哈……”

  连日来,记者随着牡丹江市农委走访农户,不时听到乡亲们和农委工作人员这样的对话。2010年,牡丹江市农委全力打造“以食为天旗更红”党建品牌,通过加强党的建设,真诚为“三农”服务。2010年,全市农民人均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53元,连续8年全省第一。

  “党建品牌创建,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做得更好。希望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头与农民的努力,为牡丹江叫响绿色食品之都这一城市品牌增添力量。”牡丹江市农委纪委书记屈延海说。

  备春耕党员服务队开展全程服务

  牡丹江市西安区温春镇大莫村村民徐凤霞家里书桌的玻璃板下,压着两张A4纸,上面一排排的小字是她的“宝”。

  “这两页纸告诉我,我家的大棚土壤条件咋样,需采取哪些施肥措施,好让大棚里土壤的肥力发挥到最好水平。”徐凤霞说。

  记者看到的是一张2011年春季酸化和盐化程度化验结果通报表,这份化验结果来自牡丹江市农委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一周前,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尹义彬带领工作人员来到了大莫村。

  “早晨不到8点来,来了就上山下地,一天采集了2000亩地的土样,把全村的地都采完了。采完的土样装在小袋子里,装了满满一车,下午5点多才走。”徐凤霞说,“我站在地头给他们指方向,他们在地里找采集点,一会这头一会那头,看着都累,我走的没他们路远,但我的腿也酸了好多天。”“测验之后一周,我村就都收到了土壤检验结果。”

  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指导村民科学合理施肥,是牡丹江市农委备春耕工作一部分。此外,他们还组成党员专家组进村入户,帮助农民谋划种植意向、调整增收项目、提供市场信息、解决生产难题。他们组建“备春耕党员服务队”16支共270多人,与上千农民结成帮扶对子建立长期指导和服务关系,从种植计划、资金和物资储备、技术培训和指导、余粮销售等方面开展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

  “比如说,假种子要提防。”牡丹江市种子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为全面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子、农药和肥料,市种子管理处3月份启动了农资市场专项治理整顿。与此同时,第十六届农业科技大集暨农民节的举办,在这个春天让更多的农民朋友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看苗情

  远程视频送“专家”送科技

  5月以来雨水多,通往大棚的路变得泥泞难行。

  在兰岗镇西香瓜特色党支部西香瓜女状元齐彩华的大棚里,农委的工作人员透过塑料薄膜查看秧苗的生长情况,不时向农户询问一些关于瓜秧生长的具体参数。

  记者原本想采访齐彩华,可到了村子后,她的家人告诉我们:“齐彩华去佳木斯了。佳木斯有人种的瓜苗出了问题,早晨打电话过来希望齐彩华去看看,她急匆匆赶去了,苗情可不能耽误啊!”

  虽然未能一睹西香瓜女状元的风采,但记者还是从农委的口中了解了这个优秀共产党员的一些故事。

  当年齐彩华刚开始种植西香瓜时,由于缺少经验,准备不足,一个瓜期折腾下来,往往收益不多,她很苦恼。市农委得知后,请来专家到她的棚里进行指点,并在每年年初贷给她一万元钱用于生产,很快她实现了资金周转。如今,她家的西香瓜远近闻名,很多来往镜泊湖的人都以吃到齐彩华的西香瓜为荣。瓜农小张说,现在,齐彩华种植西香瓜一年可获得毛利润百余万元左右。

  四五月份,草木吐绿,蚕蜂养殖也提上日程。“4月份建蚕厂,7月中旬走上山,9月份养殖完毕,蚕蜂养殖我能得心应手,全仗着农委蚕蜂技术站的专家。”海林市柴河镇向阳村贫困农民张霞在农委指导站党支部的指导下放养柞蚕960蛾,年纯收入可达1.5万元,这在以前可并不容易实现。

  今年年初以来,牡丹江市农委共组织了2500多人次科技人员下乡开展培训活动,举办各类培训班1300多期,发放技术资料和宣传单26万多份,培训农民35万人次,实现了乡(镇)有专家、村村有能手,户有明白人,农民应用先进适用技术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据了解,2010年至今,单农民和农村干部热线电话他们就接了3000多个。

  “因为地点等原因,凡事都到现场有些不切合实际,这个时候,远程视频指导就发挥了作用。”市农委工作人员说。在大莫村视频教学接收终端,村支部书记关义军给记者演示了整个远程视频指导的流程。

  闯市场

  把好安全关让农产品走得更远

  5月下旬,本地蔬菜开始进入市场,大莫村每天都会迎来十余台前来购菜的货车。

  “三年前我开始来这里收菜,我认准了这里,这几年就没换过地方!”收菜商认准的是这里蔬菜的食用安全。

  “近来食品安全问题让人头疼,我们的食品安全检查工作从未松懈过。”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牛力武说,“对农产品,投入前做好生产资料存档,投入市场加强执法检查,查看是否含有添加剂,是否还有高残留农药……我们从超市、批发市场、早市同时抽取几个不同的地点采购,花钱买来蔬菜,购买后要求他们告知蔬菜的进货渠道以及联系方式,我们把蔬菜样品打碎并送到省里检验,然后根据检验结果做出相应决定。”

  记者询问是否曾检查出问题农产品,牛主任没有回答。他带着记者来到数里外的一处大棚,指着棚内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对记者说:“如果我们的食品叫不响,大莫村的以色列柿子也不会直销到俄罗斯去。”

  对俄蔬菜直销这一话题打开了农委工作人员的话匣子,以宁安市源丰对俄果蔬国际物流园区为例,该项目使宁安市融入“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是宁安集合“口岸、基地、环境”打造的果蔬对俄出口直通车的载体,项目建成后,将使宁安市成为带动牡丹江周边市县、黑龙江东南部的主要果蔬集散地,成为中国北方“寿光”,预计每年水果、蔬菜经营量达80万吨,对俄出口40万吨,带动农民增收两亿元。

  农委工作人员还对近年来围绕农村农产品所做的项目建设如数家珍——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绿色食品物流园等项目,对接了上海清美、杭州华源、江苏雨润、河北华夏神农公司等7家战略投资者,全市共有10个项目被列入省级扶持行列,响水大米、红星乳业、鑫鹏肉业、北味菌业4个项目已经被列入全省十大产业大项目之中,镜农公司、和平米业等3个项目进入省重点扶持的30个农产品加工产值超10亿元的大项目行列,农业行业整体实现了在全省创一流、当排头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