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俄跨黑龙江通道年内开建 将成为重要的交通运输动脉
2011-06-14 08:45:0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寒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4日讯 昨天,记者从第4届龙·港·澳·台及俄罗斯远东经贸合作洽谈会上获悉,中俄双方合作建设的跨黑龙江公路—铁路—桥通道建设项目,即将通过鉴定,两国专家将在今年下半年实施首期工程建设项目。通道建成后每年可运输3000万吨货物,将成为我国连接俄罗斯与亚太地区重要的交通运输动脉。副省长孙尧、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副州长古列维奇在会上致词。

  作为第22届哈洽会首个大型经贸活动,本届五方经贸合作洽谈会主题是“龙港澳台及俄部分州区携手合作”,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世界华商组织联盟、俄罗斯国家工商会共同主办;黑龙江省贸促会、黑龙江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哈尔滨市贸促会、俄罗斯远东展览中心及省内、各市地有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承办。港、澳、台企业家和俄工商会负责人、俄联邦博览联合会代表、俄罗斯会展协会及省内、各市地经济技术开发区、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500人参会。

  孙尧在致词中说,我省对俄、港、澳、台的贸易额自去年起有了长足增长。作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俄罗斯的经济贸易走向将对世界贸易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目前,俄罗斯的很多企业已经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但融资困难。相对的是港澳台地区企业希望进入俄罗斯市场。黑龙江可以在其间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解决双方在语言、思维、合作基础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在资源与资本嫁接上发挥作用,实现五方的合作、互动与共赢。

  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副州长古列维奇在会上说,犹太自治州与黑龙江省的双边合作是中俄两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犹太自治州矿产、能源丰富,农业发达,工业发展前景巨大,天然饲料和天然牧场为发展畜牧业提供了条件,州政府已经为家庭农场投资者准备好必需的休耕土地。他表示,俄方还将在其他边境站建设类似跨阿穆尔河通道的设施,以扩大与中方的合作。

  在开幕式后,省内、各市地有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代表进行了重点项目推介。

  又讯昨天下午,“第四届龙·港·澳·台及俄罗斯远东合作洽谈会”举行项目对接会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五地企业就教育培训、能源、医药、加工、食品、机电、旅游及农产品等8个方面进行洽谈对接,力争在为期4天的洽谈会上促成更多的投资与合作。会上,黑龙江海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橙天嘉禾影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5亿元人民币的海林嘉禾影院建设合作协议,我省抚远县政府与世界华人华商联合总会及世联国际集团签订一期投资30亿美元的乌苏里新城开发合作协议,哥顿斯坦普(香港)集团有限公司与鑫时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1500万元人民币的投融资项目。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