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吉尔吉斯斯坦经贸推介会召开 省内多家企业参与对接
2011-06-15 15:25: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齐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5日,吉尔吉斯斯坦经贸推介会在哈尔滨召开。东北网记者 齐昊摄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在会上致辞。东北网记者 齐昊摄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调节部北方地区司司长茹马利耶夫在会上发言。东北网记者 齐昊摄

  东北网6月15日讯(记者 齐昊)15日,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经贸合作项目推介会。副省长孙尧出席推介会并致辞,吉尔吉斯斯坦经济调节部北方地区司司长茹马利耶夫在会上对多个中吉经济合作项目进行了推介。哈飞汽车工业集团、哈药集团、轩辕集团、哈尔滨惠普国际经贸公司、东宁华信集团等数十家企业参与了对接。

  孙尧首先对吉尔吉斯斯坦客人前来参加第22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两国有着1000多公里的边界,近几年,中吉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双方贸易额迅速增长,中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贸易伙伴。黑龙江省与吉尔吉斯斯坦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自2009年黑龙江省-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合作工作组成以来,为进一步扩大黑龙江与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双边关系和经贸往来稳步发展,合作领域和规模都在不断的扩大。当前,在国家实施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大背景下,黑龙江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重点实施沿边开发开放,积极发展与沿边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在诸多领域凸显出众多的发展商机和巨大的合作潜力,真诚地欢迎吉尔吉斯斯坦的企业到黑龙江省投资兴业,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茹马利耶夫向孙尧赠送吉尔吉斯斯坦手工艺品。东北网记者 齐昊摄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中吉经贸推介项目。东北网记者 齐昊摄

  茹马利耶夫介绍了吉尔吉斯斯坦的基本经济状况,吉尔吉斯斯坦是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国家,主要优势为工业、加工业、能源、农业、采矿业及旅游业。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的外贸成交额为7亿美元,占吉尔吉斯斯坦贸易总额的15%。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已与124个国家进行贸易合作,商品出口65个国家。出口中国商品主要组成有铝及其制品、黑色和有色金属废料、锅炉、铜及其制品、毛皮、皮革、蔬菜与水果、棉等。根据初步估计,2011年吉尔吉斯斯坦的对外贸易额为51亿美元。茹马利耶夫强调,吉尔吉斯斯坦经济潜力巨大,丰富的水利、矿产资源,利于旅游业发展的良好自然气候环境,都将成为经济的增长点,希望能与各方企业建立良好长效的合作机制。

  据介绍,本次会议吉尔吉斯斯坦推介招商的重点是:铁路干线建设项目;修复奥什-萨瑞塔公路、建造水泥厂项目;修建比什凯克公路、奥什机场项目;卡拉-刻石兴建火力发电厂项目;发电站和电力网改造更新项目;电信网络重建项目;建立农业科技园区项目;公交车招标、汉语学校、医院医疗楼建设等100多个国家间合作项目。与会企业纷纷表示在多个推介项目上与吉国有进一步合作可能。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